卷中 艮下震上 小过

类别:子部 作者:西汉·京房 书名:京氏易传

    六四适变,血脉通也。阳入阴,阴入阳,二气降内外象。上下返应,二刚相适。【九三,九四。】土木入卦,分于二象。【内艮外震。】雷处高山,亢之极也。内柔无正性,危及于外。《易》曰:“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卦辞)与坤为飞伏。【庚午火,癸丑土。】反归九四,诸侯立世,元士见应。

    建始乙丑至庚午,【大寒,芒种。】积算起庚午至己巳,周而复始。土火入震艮。【外土火二象入兑宫。】

    五星从位起太阴,【水星入卦游魂。】翼宿从位降庚午,【二十八宿,分翼宿入兑宫游魂,小过卦九四庚午火上。】分气候三十六。【积算三十六数,六位吉凶。】

    木下见土,二阳畜阴,六位相刑,吉凶生也。上升下阴阳反应,各私其党。六爻适变,阴道悖也。升降进退,其道同也。之艮入兑,阴纳与阳也。反复其位,次降入归魂,雷泽归妹卦。


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京氏易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