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兑下震上 归妹

类别:子部 作者:西汉·京房 书名:京氏易传

    阴复于本,悦动于外,二气不交,故曰归妹。【归者,嫁也。】互见离坎,同于未济,适阳从阴,刚从外至。九四至刚,六三悦柔,返无其应,凶。兑羊涉卦之终,长何吉也。与艮为飞伏。【丁丑土,丙申金。】三公归魂之世,上六宗庙见应。

    建始甲子至己巳,【大雪,小满。】积算起己巳至戊辰,周而复始。水土入震兑。【分水土二象入兑宫。】

    五星从位起岁星,【木星东方入兑宫归魂。】轸宿从位降丁丑土,【二十八宿,分轸宿入兑归魂六二(三之误)丁丑土上,分吉凶起算。】分气候三十八。【积算起三十八数,六位推五行数吉凶。】(虎易注:此处的三十八,疑为有误。)

    雷居泽上,刚气亢盛,阴阳不何,进退危也。【震长男,兑少女,少女匹长男,气非合也。】吉凶在上六,处于动极,适变位定,时不可移之道也。五行考象,非合斯义,阴阳运动,适当何爻。或阴或阳,或柔或刚,升降六位,非取一也。【兑归魂,配六十四卦之终也。】


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京氏易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