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一太阳

类别:子部 作者:辽·耶律纯 书名:星命总括

    太阳者,午为正宫,星为正垣,乃太阳为主也。加房日火也,虚日土也,昂日金也,皆有所属,乃日之次舍。若正月酉时,四月午时,十月子时,立命在午,在正垣, (星光注:大成本为“日有正垣”)亦谓日居日分,升殿也。却不喜居 。于心、危、毕、张,则为日入月宫,阴阳反背,偏生庶出之人也。日为君主,则有金水之佐,金乃官星,水为福元,前引后从,太阳不宜独行无辅,皆贫薄之人。未、申、酉、戍、亥时生于他宫,见太阳,亦宜有辅,皆可取也。无辅皆贫薄之人也。正月酉时生人,太阳在子,谓之移干就湿。二月申时生人,主人疾厄,木 气强者,多主疾病。

    (星光补《星学大成》续文:命书云:孤阳射破三方煞,又曰:水化伏尸遇太阳,岂为恶曜,乃太阳能救诸宫凶煞,不特戍上见水得日可救,他宫五怒得日皆可救也。此宫最忌者木、炁也。以日为君,火、罗、计、孛虽凶,曜也。然臣也。岂敢犯上,惟木为难星,疾危虽至,贵者不能免,若太阳飞去,与木同度,重则夭折,轻则贫病。木在亥为煞难入垣,在子为难当头,在寅、戍傍临,在卯加入命皆为不足。炁乃木余,与木同凶。木炁者,树木荫翳之象,能蔽日光,其次忌日火同行,二曜朝阳嫌处离明之地。二曜,火、罗也。他宫立命,见火日同行,多早丧父,多败祖业。日者,祖父也。火自,自己也。以己与祖父敌,不贫亦夭矣。故凡四、五月生人,日在申、酉者,不利父母。盖申、酉为日没之乡也。惟行限喜太阳,煞星近太阳,皆能反凶为吉。四正互加之宫,宜详酌也。 )


如果你对星命总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星命总括》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