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五太阴

类别:子部 作者:辽·耶律纯 书名:星命总括

    五太阴者,以未宫鬼度为太阴正垣,乃午与未合.日与月配也。其次则心、危、毕、张,谓之偏垣,为五太阴也。月为身宫,论生克之妙者.以月所泊,详其傍母、傍鬼。五星中以月最重,若更立命在五太阴者,尤为利害。益甚(星光注:大成本为“盖” )身宫、命宫、度主而系焉(星光注:大成本为“俱从焉”。 ) 吉则两吉,凶则两凶。(大成本“两”为“俱”)其可忽乎!五太阴中。以张月。 鹿为第一宫,何则?未与午合,取日为远,张邻为星,取日为近。午为一阴始生,月喜居之。次则危对星、日, (星光注:大成本为“危对虚、日”)心、毕,皆 。与日度相连。月非日则无光也。若命度张月加以近望,夜生之人皆大富贵,一生 无忧。夜生而在他宫立命,月缠张者,主一生(大成本为“身” )安享。命在张 月, 在毕、 危、 心, 或四月度立命, 月亦在四月度者,皆可起家发财 (大成本 “财” 为“迹” )成立也。最喜金、水、孛,月会金,为金助月华,会水为水涵蟾魄,会孛为太乙抱蟾,皆为贵格。惟女人独喜一金星伴月,遇水字近身,皆无贞烈。故日生喜太阳,不可独见。夜生喜太阴,却喜独见。中旬三更(大成本“更”为 “五”)之月,最为圆净。 )

    诗云:

    “残星伴月落边城,月到中天分外明.满天诸宿皆沉没,只有团圆月照人。又诗曰: (星光注:大成本有此句。 )

    五更旦气十分清,斗落参横日未升,相随宝月上河汉,惟有长庚伴月明。 ” 1 丑、寅时生人,金月相随,皆文章明盛, (大成本“盛”为“了”)却不宜 。 木为命度主也。

    星光补《星学大成》续文:

    太阴经云:巳、申二命,惟怕月在土宫、土宿之中,其余夜生而遇火、罗,谓之火火月齐明。遇木、炁而福禄有用,亦吉。木、炁强则土、计衰,土、计盛则月必晦。 五太阴中有危月, 到天门乾行金生质厚, 历试人命, 有子上危度命者,遇土、计则凶,十三度在亥命度者,行土、计多苟免。此玄之又玄者也。独有鬼度命,其人必诡谲,多谋诈。故太乙谓月孛,南方之蓄蛊,乃太阴之精,如此岂曰阴柔乎!此星若正得其光明之时,为人相貌堂堂,肌肤皎然。但鬼月遇火,不谓之火月齐明,于金有梗,见土却不曰土生金,乃反害月焉。论者不可不察。


如果你对星命总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星命总括》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