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四时五星论

类别:子部 作者:辽·耶律纯 书名:星命总括

    春月生人,命限连有土孛水太阴罗计,谓之云雨不解,淋漓花果,触目秋景,主退败可畏。四五月虽然得雨,然亦不可连接行限,见前项星辰,为久霖不晴,皆主冷退愁闷,生意 粛然。如有此格,日、火行限,谓之久雨逢晴,伸眉舒目,人物欣快,必主骤然大发。秋月生人,连有风雨,行限主霖雨伤稼。冬月生人,连有此谓雨雪载途,皆非好格,冷落寂寞,不言可知。所以晴雨之星,要有相间,行限得晴雨停匀,生意顺快。

    凡孛、炁、计、罗会土,皆谓黑云暗日,主夭贫。人命五、六月生火日,行限却在巳、午,谓之早鬾南离,生意焦枯。如逰年孛、土、罗、计到,晦掩其光,反主一发,过了逰 年,又主祸依然。是以行雨限,俱是火、日,亦曰久睛不雨,万物烁落,如忽行一星。如罗、计、孛、金、水、太阴、炁星,则云兴雨降,物苖勃然,发达可知。凡行风雨星而逢日 在戍,或行限在戍三合对照,则云收雨过,落照余辉,遇此格者,晚年发达。

    凡太阳坐命,极主劳碌不闲,一生慷慨,盖日行不息故也。冬月水、罗会,谓之和风解冻,寒林生春。火会土,谓之寒谷回春,皆主发达。春来宜火、日,怕罗、计。如会日可谓 蒸烘,日、火则春入园林,妆缀红紫。罗、计到风僝雨僽,反主贫夭。秋天水居水宿见金,谓之寒潭浸月太寒,未免清秀而贫薄。气会月在前,谓庆云捧月,在后谓浮云蔽月,化凶不 防。

    凡炁入申为入猴山,不过作事混沌,凡木、炁为祸,不过冷淡是非,留连不宁,所以木星为祸,迟滞淹延不安。炁木为人执拗不惺忪。凡杀看不展,水泛杨州,损自己之财,命逢 炁吉,取他人之财为自己之用,为缘水、计相逢。

    凡行水宿水宫会土於寅、卯上,决主见灾无妨不倒。金、水会子、巳、午宫上,火尅金于亥、子,木尅土于申、酉,水尅火于辰、戍、丑、未,皆主重灾见事,限度无害。

    凡金为天地肃杀之星,是以行金星限,未有无刑克孝服,化吉亦然。春天土、木相会,行土限骤发名权而死则难免,凡疾危、兄、财、妻、儿等宫,乃兼以宫度主论之极验。


如果你对星命总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星命总括》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