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星辰元妙论

类别:子部 作者:辽·耶律纯 书名:星命总括

    凡水火土木,皆能自生自旺,惟金得火而后有用,无星辅皆主不好,盖为天地肃杀之气,揫歛万物秉权则生意斩然上帝好生抑之不令肃杀之气盛所以废之时多四星有余独金无余 以此。

    原注:凡土陷山崩,枯枝收叶,长江浩荡,烂斧繍针,爝火大明,吉凶救解,最须详辩。

    土星最忌落空亡,升殿入垣而落空,谓之土陷山崩,亦主退败,可畏。如有恶星降夹逼迫,多有气戚噎吃之疾。恶星降夹,多主倒限。如火会,谓之填凹补缺。金会,谓之山川呈 宝。皆主名利发达。

    木星落空,谓之柳枝落根,如金会则砍削成材,火会则焚折灰灭。水会则漂槎泛筏,不免漂荡。 水星落空,谓之长江浩荡,退败无余,会金则洪水漂荡滔天,常有不测之灾。

    金星落空,谓之烂斧繍针,煅炼又好,贵人星会之则是常行用之物,又主名利有成。

    火星落空,乃离中火虚,谓之爝火大明,反主发达,夜生尤妙。盖火遇夜则明故也。

    原注:如前件落空者,皆是升殿、入垣而有此格祸福,即旬中空也。如丙辰生,土为福在女度,行限甲寅旬,子丑亦主退财。坐地受灾,能说不好意思能行。如戊申生人,土禄有 卯,甲辰旬无寅卯,行限反主奔波劳碌,不能财谷,所以星落空者,切不可以福禄及升垣殿以为吉。 ?


如果你对星命总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星命总括》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