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天地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易曰: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圣人纪阴阳之正,协刚柔之宜。治历明时,以调天地之化,钦若授时,在齐七政,其来尚矣。

    然有天地之形焉,有天地之运焉。以形言之,书传引浑天之说,曰:“天之形如鸟卵,地居其中,天包地外,如卵之里黄,圆如弹丸,故曰浑天,言其形浑浑如也。朱子曰:“天包地外,地处天中,故天之形半覆地上,半绕地下,而左旋不息,其枢纽不动之处为南北极。今按周天三百六十度分为十二宫,地周亦三百六十度。而在天一度者,在地二百里,以定北极出地之高下,日出入之后先,节气时刻之早晚,则天诚浑圆,地亦浑圆也。

    以运言之,蔡氏《书传》曰:“天体至圆,周围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绕地左旋一日,一周而过一度。日丽天而少迟,故日行一日,亦绕地一周,而不及天一度。月丽天而尤迟,一日不及天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朱子曰:“历家算所退之度,却云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有奇,此乃截法。”故有日月五星右行之说。

    史伯璿曰:“天非有体也,二十八宿与众经星即其体也。二十八宿与众经星,绕地左旋一昼一夜,而一周日月亦与之同运,但不及其健。则渐退而反似右耳。今按天分九重,第一重为月天;第二重为水星,亦曰辰星;第三重为金星,亦曰太白;第四重为日天;第五重为火星,亦曰荧惑;第六重为木星,亦曰岁星;第七重为土星,亦曰镇星;第八重为三垣二十八宿,谓之恒星,亦谓之经星;第九重为宗动天,宗动左旋,日月星右转,高则愈迟,低则愈疾。故月一月而一周天,金水与日皆一岁,而一周天火二岁,而一周天木十二岁,而一周天土二十八岁,而一周天经星每年东行五十一秒,是为岁差。以为推算之术,今七政历以土、木、火、金、水为次,以高、卑、迟、疾为次者也。若皆以左旋论之,则迟者为疾,疾者为迟。日月星之一周天者,皆不及天之一周耳。

    总之,天动也,地静也,日月星辰丽乎天,随天而动,故经纬错综而成章也。不然,天一日而一周,日月星辰亦随天而不动,则皆一定之物,而一岁如斯者,终古亦如斯,又安有所谓历者哉?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