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五纪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洪范》曰:“四五纪:一曰岁、二曰月、三曰日、四曰星辰、五曰历数。”岁者,日与天会也,日一日行一度三百六十五日有奇,而匝天一周,复与天会,是为一岁。而春、夏、秋、冬统于其间矣。月者,日与月会也,日一日行一度月一日行十三度有奇,二十七日有奇而匝天一周,又二日有奇而与日会,是为一月,而晦朔弦望统于其间矣。日出地而为昼,入地而为夜,以右行论之,则为东行一度,若以左旋论之,特不及天之一度耳,亦一周也。故合昼夜以为日,而晓午昏暮统于其间矣。星者,森列之名;辰者,躔次之舍。垣宿则附天而行,五星则迟速不一。天分十二辰,辰有三十度,迭运循环,周而复始。是故一寒一暑以为岁,一盈一缺以为月,一明一昧以为日,一经一纬以为星。岁月日星纪于辰,合岁月日星辰而为历数,以调四时之气,以正晦朔之期,以定晨昏之节,推步以稽其运,行观候以窥其躔舍,所以成岁功,而齐七政者,莫大于,此故以历数终焉。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