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十干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蔡邕《独断》云:“干干也,其名有十,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是也。

    《礼记月令》:“春月其日甲乙,夏月其日丙丁,中央土其日戊己,秋月其日庚辛,冬月其日壬癸。”郑注曰:“乙之言轧也,日之行春,发生万物,月为之佐,时万物皆解孚甲,自抽轧而出,因以为日名焉。乙不为月者,君统臣功也。丙之言炳也,日之行夏长,育万物,月为之佐,时万物炳然著见而强大,又因以为日名焉。戊之言茂也,已之言起也,日之行四时之间,万物至此,皆枝叶茂盛,其含秀者,抑屈而起,故因以为日名焉。庚之言更也,辛之言新也,日之行秋,成熟万物,月为之佐,万物皆肃然改更,秀实新成,又因以为日名焉。壬之言任也,癸之言揆也,日之行冬,闭藏万物,月为之佐,时万物怀任于下,揆然萌芽,又因以为日名焉。

    孔疏曰:“<律历志>云:‘出甲于甲,则甲是孚甲也。’又云,奋轧于乙,则乙轧也。又云,明炳于丙,则丙炳也。又云,大成于丁,则丁成也。又云,丰茂于戊,则戊茂也。又云,理纪于已,则已理也,谓理正纪纲也。又云改更于庚,则庚更也,谓物改更也。又,云悉新于辛,则辛新也。又云,怀任于壬,则壬任也。又云,陈揆于癸,则癸揆也,谓物之陈列可揆度也。

    曹震圭曰:“甲乙配东方,木也;丙丁配南方,火也;戊己配中央,土也;庚辛配西方,金也;壬癸配北方;水也。按十干配五行,则五行各二,十干分阴阳则,阴阳各半。故甲阳木,乙阴木也;丙阳火,丁阴火也;戊阳土,己阴土也;庚阳金,辛阴金也;壬阳水,癸阴水也。如郑注所谓月为之佐者是也。周子曰:“阳变阴合,而生水、火、木、金、土。”又曰:“五行一阴阳也。”其是谓欤!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