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十二支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蔡邕《独断》曰:“支,枝也。”其名一十有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是也。

    曹震圭曰:“子、寅、辰、午、申、戌为六阳辰,以配乾也。丑、卯、己、未、酉、亥为六阴辰,以配坤也。按阳生于子,于律为黄钟,是为天统。以次寅为大簇,辰为姑洗,午为蕤宾,申为夷则,戌为无射,皆以阳律配之,故属阳。阴生于未,于律为林钟,是为地统。以次酉南吕,亥为应钟,丑为大吕,卯为夹钟,已为仲吕,皆以除吕配之,故属阴。

    《汉书·律历志》云:“孳萌于子,则子者,孳也;纽牙于丑,则丑者,纽也;引达于寅,则寅者,引也;冒茆于卯,则卯者,茆也,谓丛生也;振美于辰,则辰者,振也;已盛于已,则已谓阳气已出而盛也;咢布于午,则午者,布也;昧薆于未,则未者,昧也;申坚于申,则申者;坚也;畱孰于酉,则酉者,畱也;毕入于戌,则戌者,入也;该阂于亥,则亥者,该也。以四时言之,则寅卯辰为春,巳午未为夏,申酉戌为秋,亥子丑为冬。以五行言之,则寅卯东方木,巳午南方火,申酉西方金,亥子北方水,辰戌丑未四维土。”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