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十二月辟卦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月建月将附

    正月建寅,泰卦,月令孟春。

    郑注曰:“孟春者,日月会于娵訾,而斗建寅之辰也。正月三阳之月;泰,三阳之卦,故以配之。”

    二月建卯,大壮卦,月令仲春。

    郑注曰:“仲春者,日月会于降娄,而斗建卯之辰也。二月,四阳之月;大壮,四阳之卦,故以配之。”

    三月建辰,夬卦,月令季春。

    郑注曰:“季春者,日月会于大梁,而斗建辰之辰也。三月,五阳之月;夬,五阳之卦,故以配之。

    四月建巳,乾卦,月令孟夏。

    郑注曰:“孟夏者,日月会于实沉,而斗建巳之辰也。四月,纯阳之月;乾,纯阳之卦,故以配之。”

    五月建午,卦姤,月令仲夏。

    郑注曰:“仲夏者,日月会于鹑首,而斗建午之辰也。夏至,一阴始生;姤,一阴之卦,故以配之。”

    六月建未,遁卦,月令季夏。

    郑注曰:“季夏者,日月会于鹑火,而斗建未之辰也。六月,二阴之月;遯,二阴之卦,故以配之。

    七月建申,否卦,月令孟秋。

    郑注曰:“孟秋者,日月会于鹑尾,而斗建申之辰也。七月,三阴之月;否,三阴之卦,故以配之。”

    八月建酉,观卦。月令仲秋。

    郑注曰:“仲秋者,日月会于寿星,而斗建酉之辰也。八月,四阴之月;观,四阴之卦,故以配之。”

    九月建戌,剥卦。月令季秋。

    郑注曰:“季秋者,日月会于大火,而斗建戊之辰也。九月,五阴之月;剥,五阴之卦,故以配之。”

    十月建亥,坤卦。月令孟冬。

    郑注曰:“孟冬者,日月会于析木,而斗建亥之辰也。十月,纯阴之月;坤,纯阴之卦,故以配之。

    十一月建子,复卦。月令仲冬。

    郑注曰:“仲冬者,日月会

    于星纪,而斗建子之辰也。十一月,冬至,一阳始生;复,一阳之卦,故以配之。”

    十二月建丑,临卦。月令季冬。

    郑注曰:“季冬者,日月会于玄枵,而斗建丑之辰也。十二月,二阳之月;临,二阳之卦,故以配之。”

    按:《史记》曰:“用昏建者,杓;夜半建者衡;平旦建者,魁。”《春秋运斗枢》云:“第一天枢,第二璇,第三玑,第四权,第五衡,第六开阳,第七摇光,第一至第四为魁,第五至第七为杓,合而为斗。”如正月初昏则用斗杓指寅;夜半则用斗衡指寅,平旦则用斗魁指寅也。其日月所会之宫谓之月将,娵訾亥也,降娄戌也,大梁酉也,实沈申也,鹑首未也,鹑火午也,鹑尾巳也,寿星辰也,大火卯也,析木寅也,星纪丑也,元枵子也。子曰神后,丑曰大吉,寅曰功曹,卯曰太冲,辰曰天罡,巳曰太乙,午曰胜光,未曰小吉,申曰传送,酉曰从魁,戌曰河魁,亥曰登明。月建运天道而左旋为天关,月将禀地道而右转为地轴。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