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纳甲 直图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乾坤艮兑坎离震巽乾坤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乾纳甲壬,坤纳乙癸,乾坤包括始终之义也。其余六卦,则自下而上,法画卦者之自下而上也。震巽阴阳起于下,故震纳庚,巽纳辛;坎离阴阳交于中,故坎纳戊,离纳己;艮兑阴阳极于上,故艮纳丙,兑纳丁。甲、丙、戊、庚、壬为阳干皆纳阳卦,乙、丁、己、辛、癸为阴干,皆纳阴卦。

    圆图

    此以六卦应月候,而坎离为日月之本体,居中不用,震直生明者,一阳始生,又生明之时以初昏候之,月见庚方也;兑直上弦者,二阳浸盛,又上弦之时,以初昏候之,月见丁方也;乾直望者,三阳盛满,又望时以初昏候之,月见甲方也;巽直生魄,则一阴始生,又生魄之时以平明候之,月见辛方也;艮直下弦,则二阴浸盛,又下弦之时以平明候之,月见丙方也;坤直晦,则三阴盛满,又晦时以平明候之,月见乙方也。皆与纳甲相应。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