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纳甲纳十二支图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此以八卦之六画,分纳六辰之法也。凡乾在内卦则为甲,而纳子、寅、辰,如初九为甲子,九二为甲寅,九三为甲辰也;在外卦则为壬,而纳午、申、戌,如九四为壬午,九五为壬申,上九为壬戌也。凡坤在内卦则为乙,而纳未、巳、卯,如初六为乙未,六二为乙巳,六三为乙卯也;在外卦则为癸,而纳丑、亥、酉,如六四为癸丑、六五为癸亥、上六为癸酉也。因乾坤各纳两干,故别为内外二卦。若震止纳庚,则初九为庚子,六二为庚寅,六三为庚辰,九四为庚午,六五为庚申,上六为庚戌。巽止纳辛,则初六为辛丑,九二为辛亥,九三为辛酉,六四为辛未,九五为辛巳,上九为辛卯。坎、离、艮、兑四卦依震巽例推之。

    按:纳甲之法不知其所自起,因其以六卦直月候,明、魄、死、生,阴阳消息与先天固有相似者,故道书《参同契》中所陈本述纳甲之说,而朱子以为即先天之传也。孔子之后,诸儒失之,而方外之流密,相付授以为丹竈之术耳。今按先天之图八卦俱备,而纳甲除去坎离,以为二用。则其法亦不尽合。或曰说卦言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乃以三阳三阴至一阳一阴为序,而其后方言水火不相射,盖以六卦寓消息,而以水火为用,或者古有此说也。至其参错六辰之法,则阳皆顺行,阴皆逆转,阴阳之者,长、中、少每差一位、惟震与乾同者,长子继父体也,坤不起于丑而起于未,尤与洛书偶数起未位,后天图坤居西南,乐律、林钟为地统而应未月之气者相合,故诸术之中惟纳甲为近理,今火珠林卜卦,即其法也。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