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天恩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天宝历》曰:“天恩者,施德宽下之辰也。天有四禁,常开一门,甲为阳德配巳,成养育之功,故甲配子,己配卯、酉,各五日而为恩也。南方,衰谢之地,无施之方,故不配之。万物非土不生,故以巳土配甲,成功其日,可以施恩、赏布、政事、恤孤、惸兴、宴乐。”

    《历例》曰:“常以甲子至戊辰,己卯至癸未,己酉至癸丑,凡一十五日。”

    曹震圭曰:“天有四禁,子、午、卯、酉也。子为元武门,午为明堂门,卯为日门,酉为月门。盖圣人居明堂而治天下,故常开此门。易所谓圣人南面听天下,向明而治者也。甲为乾之纳,巳为离之纳,甲先天乾居正南,后天离居正南,故以甲配子,己配卯酉,然则不配午者,以甲巳皆南方卦之纳甲也,各进五辰而不及六者,谓五为君位,中央之数,不可过也。故各配五日,合之成一十有五,为天恩,上吉日。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