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生气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五行论》曰:“生气者,极福之神也。其日宜修筑城垒、开道沟渠、起土修营、养育群畜、种蒔,如出军战阵则宜背之。”

    《历例》曰:“生气者,常居月建后二辰。”

    曹震圭曰:“生气者,万物所生之辰也。生育万物者,土也。土之所居者,四季也,四季者,乃四时五行所衰之辰也,自衰然后可生彼,故以四时前季辰为生物之位。假令冬水生春木,水衰于丑,生木于前,木之长生在亥也;木衰于辰,生火于前,火之长生在寅也;火衰于未,生金于前,金生于巳也,金衰于戌,生水于前,水生于申也。皆各居其后二辰,此其义也。”

    按:月建乃当王之气,不可以衰言也。且生气亦不耑在四维之位,亦不可耑以五行之长生言也,大抵月建者,当正王之位而前二辰,巳有生气,是未旺而将旺者也。如正月为三阳之月,而子则一阳己生,是为生气也。可与王日官日参看益明。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