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天喜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总要历》曰:“天喜者,庆喜之神也。其日宜封建、宴乐、策试、贤良、纳采、问名、拜官、庆赐。”

    《历例》曰:“春午、夏丑、秋辰、冬未。”

    曹震圭曰:“天喜者,四时天道,喜爱之辰也。万物之喜爱者,无比于子母,谓春木生火为子,以火王于午,为天喜也;夏火生土,土无正位,遂以火为生,金实四时,代谢之理。”

    《洞源经》云:“火不克金,何王是也。故以金为子,金之所居者丑,以丑为天喜也;秋金生水,为子水之所居者辰,以辰为天喜也;冬水生木为子,木之所居者未,以未为天喜也;火不喜其所居,而喜其王者,春气发泄,万物始生,未成体实而无所居故,取王为喜也,别阴阳家亦以所居为天喜。”

    按:通书所载,春皆以戌为天喜,盖春木生火,火墓於戌也,余曹氏之说得之。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