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天乙贵人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歌曰:“甲戊庚牛羊,乙巳鼠猴乡,丙丁猪鸡位,壬癸免蛇藏,六辛逢马虎,此是贵人方。”

    曹震圭曰:“天乙者,乃紫微垣左枢傍之一星,万神之主掌也,一日二者,阴阳分治内外之义也。辰戌为魁罡之位,故贵人不临戊,以配中央之位,乃勾陈后宫之象,故与甲同。其起例以丑乃紫微后门之左,阳界之辰也,未乃紫微南门之右,阴界之辰也。甲者,十干之首,故阳贵以甲加丑逆行,甲得丑、乙得子、丙得亥、丁得酉、巳得申、庚得未、辛得午、壬得己、癸得卯,此昼日之贵也。阴贵以甲加未顺行,甲得未、乙得申、丙得酉、丁得亥、巳得子、庚得丑、辛得寅、壬得卯、癸得巳,此暮夜之贵也。戊以助甲成功,故亦得丑未,若六辛之独得寅午,则自然所致,更无疑矣。”

    又《通书》云:“郭景纯以十干贵人为吉神之首,至静而能制群动,至尊而能镇飞浮,以其为坤黄中通理,乃贵人之德,是以阳贵人出于先天之坤而顺,阴贵人出于后天之坤而逆。天干之德,未足为贵,而干德之合气,乃为贵也。

    先天坤卦在正北,阳贵起于先天之坤,故从子起甲,甲德在子,气合于己,故巳以子为阳贵,以次顺行;乙德在丑,气合于庚;丙德在寅,气合于辛;丁德在卯,气合于壬;辰为天罗,贵人不居,故戊跨在巳,气合于癸,午与先天坤位相对,名曰天空,贵人有独无对,故阳贵人不入于午;巳德在未,气合于甲,庚德在申,气合于乙,辛德在酉,气合于丙,戌为地纲,贵人不居,故壬跨在亥,气合于丁,子坤位,贵人不再居,故癸在丑,气合于戊,是为阳贵起例。

    申 庚合乙   酉 辛合丙  戌 地纲  亥 壬合丁  未 巳合甲   子 甲合己  午 天空  丑 乙合庚  癸合戊

    巳 戊合癸   辰 天罗   卯 丁合壬  寅 丙合辛

    歌曰:“庚戊见牛甲在羊,乙猴巳鼠丙鸡方,丁猪癸蛇壬是兔,六辛逢虎贵为阳。”此十干先天相合之气,属阳。故从子位顺行,分居地盘九支,谓之阳贵人。旦昼于冬至后用之。后天坤卦在西南,阴贵起于后天之坤,故从申起,甲甲德在申,气合于巳,故巳以申为阴贵,以次逆行,乙德在未,气合于庚,丙德在午,气合于辛,丁德在己,气合于壬,辰为天罗,贵人不居,故戊跨在卯,气合于癸,寅与后天坤位相对,名曰天空,贵人有独无对,故阴贵人不入于申,巳德在丑,气合于甲,庚德在子,气合于乙,辛德在亥,气合于丙,戌为地纲,贵人不居,故壬跨在酉,气合于丁,申坤位贵人不再居,故癸跨在未,气合于戊,是为阴贵起例。

    申 甲合巳  酉 壬合丁  戌 地纲  亥 辛合丙  未 乙合庚 癸合戊  子 庚合乙 午 丙合辛  丑 巳合甲  

    巳 丁合壬  辰 天罗  卯 戊合癸  寅 天空

    歌曰:“甲贵阴牛庚戊羊,乙贵在鼠巳猴乡,丙猪丁鸡辛遇马,壬蛇癸兔属阴方。”此十干后天相合之气,属阴,故从申位逆行,分居地盘九支,谓之阴贵人,暮夜于夏至后用之。

    按:曹氏与通书二说,各有意义。但曹氏则以阳为阴,以阴为阳,夫阳顺阴逆,阳前阴后,自然之理也。当以起未而顺者,为阳;起丑而逆者,为阴。方是。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