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喜神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御定星历考原

    歌曰:“甲巳在艮乙庚乾,丙辛坤位喜神安,丁壬寄向离宫坐,戊癸还依巽上看。”

    曹震圭曰:“大抵物之所喜者,母见子也。假今甲巳化土,生金为子,金之所居者,丑也,丑近于艮;丙辛化水,生木为子,木之所居者,未也,未近于坤;戊癸化火,生土为子,土居于辰,近于巽也,乙庚化金,生水为子,水居于辰,辰既有土,故居于乾,乾为亥子也;丁壬化木,生火为子,火旺于午,离也。

    按:物以相见为喜。《易传》曰:“相见乎离。”离者,南方之卦也,于五行为火,于十干为丙,喜神者,见丙也。假令甲巳之干用五虎元,起丙寅,寅为艮,故在艮也。乙庚之干得丙戌,戌为乾,故在乾也。丙辛之干得丙申,申为坤,故在坤也。丁壬之干得丙午,午为离,故在离也。戊癸之干得丙辰,辰为巽,故在巽也。


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御定星历考原》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