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七

类别:子部 作者:明·杨向春 书名:皇极经世心易发微

    历代帝王经世甲子岁

    【伏羲太极图说】

    此图乃伏羲氏所作也,世不显传,或谓希夷所作,虽周子亦未之见焉,乃自作太极图观任道逊之诗可见矣。诗云:

    “太极图中一气旋,两仪凹象无形全,先天八卦五行具,万物何曾出此圈”。又云:

    “造化根源文字祖,图成太极自天然,当时早见周夫子,不费钻研作正传”。

    夫既谓八卦浑沦文字祖,则知图为伏羲所作,而非希夷明矣。其外一圈太极也,中分黑白者,阴阳也。黑中含一点白者,阴中有阳也。白中含一点黑者,阳中有阴也。阴阳交互,动静相倚,周详活泼,妙趣自然,其圈外左方,自《震》一阳驯至《干》之三阳,所谓起《震》而历《离》、《兑》,以至于《干》是也。右方自《巽》一阴,驯至《坤》之三阴,所谓自《巽》而历《坎》、《艮》,以至于《坤》是也。其间四正四隅,阴阳纯杂,随方步位,自有太极含阴阳,阴阳含八卦之妙,不假安排也。岂浅见近识者,所能及哉。伏羲不过摸写出来,以示人耳。予尝穷观此图,阴阳浑沦,盖有不外乎太极,而亦不离乎太极者,本先天之《易》也。观周子太极图,则阴阳显著,皆太极之所为,而非太极之所倚者,实后天之《易》也。然而先天所以包括后天之理,后天所以发明先天之妙,明乎道之所浑沦,则先天而天弗违,太极体立矣。明乎道之所显著,则后天而奉天时,太极用行矣。使徒玩诸画象,谈诸空言,则伏羲之意荒矣。

    故周子有诗曰:

    “画堂几座万几休,日暖风和草色幽,谁道三千年远事,而今只在眼睛头”。

    岂非孔子所论太极之旨,容有外于一举目之间哉,是能默识于其妙,而见于性情之理者,旨要可考也。

    【河图洛书】

    愚按《河图》《洛书》为数之宗也,数之所起,一阴一阳而已,阳数奇属天而象圆,阴数偶属地而象方,《河图》以生数为主,故一、二、三、四、五、居内,六、七、八、九、十居外,天一生水,得五为六,故地以六成之,而一六共宗居北,地二生火,二得五为七,故天以七成之,而二七为朋居南,天三生木,三得五为八,故地以八成之,而三八同道居东,地四生金,四得五为九,故天以九成之,而四九为友居西,天五生土,五得五为十,故地以十成之,而五十相守居中,生数在内,成数在外,各以类数而同处其方,在内为主,在外为宾,亦各以数而相统不乱,此所谓道其常数之体也。

    以阴阳老少论之,一为老阳之位,其外则老阴之数居之,二为少阴之位,其外则少阳之数居之,三为少阳之位,其外则少阴之数居之,四为老阴之位,其外则老阳之数居之,此又阴阳老少互藏其宅之变也。

    以生出之序言之,始下次上,次左,此右而复于中,而又始于下也。

    以运行言之,北方一六水,生东方三八木,东方木生南方二七火,火生中央五十土,中央土生西方四九金,西方金生北方一六水,左旋一周,而水复生木也。

    以对待言之,北方一六水克南方二七火,西方四九金克东方三八木,是生生之中,又有克制相成之义焉,本之以画卦,则虚其中之五与十者,太极也。奇数二十五,偶数三十者,两仪也。以一、二、三、四,为六、七、八、九者,四象也。折四方之合,以为《干》、《坤》、《离》、《坎》,补四隅之空,以为《兑》、《震》、《巽》、《艮》者,八卦也。此所谓虚其中以作易也。

    【洪范九畴图】

    愚按《易范》圣人之所作,故《洛书》以奇为主,一、三、七、九各居其外,五居其中,而二、四、六、八亦各以偶数,而附奇数之侧,正者为君,侧者为臣,所谓主于阳以统阴,而肇其变数之用也。然以数之纵横十五,则皆以七、八、九、六叠为消长而得之,一居正北叠五为六,而与南方之九叠为消长,四居东南得五为九,而与西北之六叠为消长,六进为九,则九长而六消,九退为六,则九反消而六又长,三居正东,得五为八,而与西方之七叠为消长,二居西南,得五为七,而与东北之八叠为消长,七进为八,则八长而七消,八退为七,则八反消而七又长,虚中五,则纵横皆十五,而一含九,二含八,三含七,四含六,参伍错综,无适而不遇其合焉,此变化之无穷,所以为妙也。其阳数之次,则北首而东,东而中,中而西,西而南,其阴数,则首西南而东南,次西北而东北,也合而言之,则北首而西南,次东而东南,次中而西北,次西而东北,以穷于南也,其运行则一六水克二七火,二七火克四九金,四九金克三八木,三八木克中央土,右旋一周而土复克水也。

    以对待言之则东南方四九金生西北一六水,东北三八木生西南二七火,是克制之中又有生生不穷之理焉,大禹之叙畴,故一为五行,二为五事,三为八政,四为五纪,五为皇极,六为三德,七为稽疑,八为庶征,九为五福,皇极居中,而八者各以其次列于外焉,所谓则《洛书》者,总其实是也,愚按具天地之理者,易之象纪天地之理者,范之数数始于奇,象成于偶,二四而八,八卦之象,三三为九,九畴之数,故象以偶为用,有应则吉,数以奇为用,有对则凶。偶者阴阳对待之象,奇者阴阳叠运之数也。


如果你对皇极经世心易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皇极经世心易发微》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