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八

类别:子部 作者:明·杨向春 书名:皇极经世心易发微

    【问数答语】

    于越李子问曰:余留心数学久矣, 凡高贤名术未尝不起疑,以探其蕰,而验者恒少不验者恒多,未有如先生之奇,而多中神而多验也,果有所秘传耶?独得之妙耶?何不垂笔,以示不朽。

    杨子曰:具天地阴阳之理者易也,所以体天地阴阳之理,随时变易以从道者心也,心不能静无以决天下之疑。释天下之疑矣。学数之要,必先扫除杂念,收敛身心,以有为应迹,以明觉为自然,久而行之,则志气清明义理昭著,而数理自然贯通矣。

    李子曰:飬静之说,吾尝闻其既矣,敢问变之说何如?

    扬子曰:易者,随时变易以从其道也。易书虽为卜筮而作,而义理未尝不该苟专于卜筮,以求易则得其形,而下者遗其形,而上者殆非体用一原,显微无间之道矣。苟专于义理以求易,则无以定天下之吉凶,决天下之得失,岂圣人所谓无大过而吉凶,而吉凶与民同患之意哉,故易卦虽有一定之名,而气陏时转,不无衰旺之万,论卦不论气,则局于象,昩于时,得其影响而不能真知灼见矣。若能看得卦气透彻,不惟知吉凶而亦能识造化之根源也。

    李子曰:卦气之外,无仍别有机乎?

    杨子曰:数固天地盈虚往来一定之理,而此心之灵不假思虑,不劳卜度,有以开天下之物成天下之务者,惟寂然不动而已矣。

    昔张子厚为商洛令时,屡过康节之芦,拜而问曰:此学几日可尽?先生曰:本无多事,以子之才,顷刻可尽。须弃却仕宦,静养十年,使尘虑消散,自然有得。

    邢叔和来学引古今不已先生曰:姑置是先天未有许多语,且当虚心使胷中荡然无一事,方可。

    诗曰:若论先天一字无。

    又曰:身在天地后,心在天地先。

    又曰:天向一中分造化,人从心上起经纶。

    他日又曰:数学非十年则不成。由此观之学数以静养为先,卦气为要也。也静则胷次玲珑,物来顺应,鲁齐有云:先天之学纯乎天者也,非纯乎其天之人不可轻授,盖以此数蕴神仙之秘诀,泄造化之元机,得之者当重,非其人不传。故康节不授邢叔和而愿授程明道,岂无所见而然焉。

    李子曰:命之矣。敢不勤。

    诸然观物必有筌蹄,请书于后。

    读《心易发微》【观物筌蹄】

    一曰论动静。夫动静者。吉凶悔吝之本。盖嗜欲将至有开。必先朕兆之萌。其端可测。一动一静之间有自然之数。不动不占。不因事不占。故皇极之数专在动上求之。

    (星光注:“专在动上求之”也是《梅花易数》的大旨。《河洛精蕴》提到此意时有这样一段文:“邵子《易》数甚精,如通一物,超数算之。便可知是物何时而始,何时而终。但必有动处,方能起算。如见一叶落,便从落叶之时起算”。故在“大定根源”章节中有“先从动处起元机。次下今年月日时”之语。“动”是预测学中普遍推行的准则,六爻求动爻,六壬以冲克为发用,遁甲以身宫为发动,皇极数以年干克为动减策数等等无不以动为旨。故杨子曰:“易卦虽有一定之名,而气陏时转,不无衰旺之万,论卦不论气,则局于象,昩于时,得其影响而不能真知灼见矣。若能看得卦气透彻,不惟知吉凶而亦能识造化之根源也。”所谓“卦气”亦是随时流动,亦是“动‘意矣。)

    凡意所萌动。务以先闻先见之动物为主。因动而起则祸福可前知矣。

    (星光注:见某网友发贴其观点能见至象皆凭自己随意取象皆可,窃为不可,还是按“务以先闻先见之动物为主”为准则。否则失去“欲将至有开。必先朕兆之萌”之意蕴也。)

    故以二动合为一卦。或一动则不可算。一动一静则可算。盖动静相连亦是数也。若所动者既杂。则以先闻先见者算之。其余不可用。

    (星光注:提出二动可成卦,二静则不可算,还是围绕以“动”为主题。在《先后天辨》论述的更为详细:“先朕兆之萌。其端可测。一动一静之间有自然之数。不动不占。不因事不占。故皇极之数专在动上求之。凡意所萌动。务以先闻先见之动物为主。因动而起则祸福可前知矣。故以二动合为一卦。或一动则不可算。一动一静则可算。盖动静相连亦是数也。若所动者既杂。则以先闻先见者算之。其余不可用。”)

    凡看动物。以先者为上卦。后得者为下卦。次加年月日时。又次加阴阳之策。共成若干。仍以克太岁之卦除之。然后方成一数。如以手执笔。笔动而手亦动也。如以手取刀裁纸。乃是三件物。未将刀到纸边时。只以手与刀两件算数。若已将刀正裁纸时。只算刀与纸。不可算手。此是二动连属之义。一动一静者。如以手拍棹。则手动棹不动。如抬棹则是二者俱动也。如以脚震地。脚动而地不动。此是一动一静连属之义。须要动静相关。然后可用。举此为例。余可类推。然动静之中难以取舍。有自己之数。有他人之数。有物之数。如自己算数。心下主定何事。静坐自看我身上如何动。或头动。或手足动。或沿衣而动。须是无心之动便可取而下数。已得动数或再有动不可用。只以先动者为主。如有人来我。须从那人来问时。观他身上动静而下数方是亲切。如算物取物动处而下数。要在澄心取动。动取不真则数不验矣。


如果你对皇极经世心易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皇极经世心易发微》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