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问总图说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天文三垣二十八宿,并附近星官,总计283座1464星(微星11520),凡星居之曰次曰舍留,同舍曰合,变为妖星曰散,经之掖历,相击曰斗,早出曰嬴,晚出曰缩,又失次上二三宿曰嬴,失次下二三宿曰缩,在下而上曰陵,在上而下曰乘,周匝曰绕,东西曰钩,南北曰纪,星月相陵月食,七寸以内光芒相及曰犯,居其宿曰守,守之而久曰复曰迁(星宿行列)。

    行两角间,行亢外三尺,行氐外四尺,行房中间,行心内二尺,行尾内十二尺,行箕内六尺,行斗柄一尺,行牛上间,行女外四尺,行虚外六尺,行危外七尺,行室外十三尺,行璧外十四尺,行奎外十三尺,行娄外九尺,行胃外九尺,行昴外十五尺,行毕左角,行觜内八尺,行参内十三尺,行井中,行鬼外四尺,行星内十五尺,行张内十八尺,行翼内六尺,行轸内三尺(日月五行常行黄道)。

    天汉起东方,经箕尾之间,谓之汉津,乃分为二道,其南经传说鱼天籥天弁(BIAN古代男人的一种帽子)河鼓,其北经龟贯箕下,次络南斗魁左旗至天津下而合南道乃西南行,又分夹瓠(HU)瓜入星杵造父腾蛇王良附路阁道北端大陵天船卷舌而南行,络五车,经北河之南入东井水位而东南行,络南河阙丘天狗天纪天稷,在七星南而没(天汉起没)

    周天365度589分度之145,半覆地上,半在地下,其两端谓之男极北极,北极出地36度,南极入地36度,两极相去182。5度强,绕北极径72度,常见不隐,谓之上上规,绕南极径72度,常隐不见,谓之下规。赤道带天之肱(绞丝旁),去两极各91度少强,黄道日之所行也,半在赤道外,半在赤道内,与赤道东交于角五少弱,西交于奎十四少强,黄道外极远者去迟到24度,斗21度是也,其入赤道内极远者,亦24度,井25度是也。日南至在斗21度,去极115度少强日最南,去极最远,故景最长。黄道斗21度出辰入申,故日亦出辰入申,日昼行地上146度少强,故日短,夜行地下216度少弱,故夜长。自南至后,日去极稍近,故景稍短,日昼行地上度稍多,故日稍长,夜行地下度稍少,故夜稍短。日所在度稍北,故日稍北以至于夏至,日在井25度,去极67度少强,日最北。取极最近,故景最短。黄道井25度出寅入戌,故日亦出寅入戌,日昼行地上219度少弱,故日长,夜行地下146度少弱,故夜短。自夏至后,日去极稍远,故景稍长,日昼行地上度稍少,故日短,夜行地下度稍多,故夜长,日所在度稍南,故日稍南以至于南至,而复初焉。斗21,井25,南北相应,48度春分,日奎十四少强,秋分日在角五少弱,此黄赤二道之交中也,去极俱91度少强,南北处斗21、井25之中,故景居二至短长之中,奎十四、角五出卯入游,故日亦出卯入酉,日昼行地上,夜行地下,俱182。5度强,故日见之漏50刻,不见之漏50刻,谓之昼夜同,夫何以谓昼数多而夜数少也。夫天之昼夜以日出没为分,人之昼夜昏明为限,日未出二刻半而明,日入二刻半而昏,故损夜五刻以益昼,是以春秋分漏尽55刻也。洛书甄曜度春秋靠异皆云:周天1071000里一度,为2932里71步2尺七寸四分。周礼日至之景尺有5寸,谓之地中郑众说土圭长尺有五寸以夏至日立八尺之表,其影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颖川阳城是也。郑玄云凡影于地,千里而差一寸,景尺有五寸者,南戴日下万五千里也,根此日当去地八万里矣。日邪射阳城则天径之半也,以勾股法言之,以周率乘之,径率约之,得513687里68步1尺8寸二分一度,凡140624步6尺4分墓象纪数言人人殊何居要之周浑无际日月畛营驯幽咫步宜莫莹其所以然者。

    日循黄道东行,一日一夜行一度,365日有奇而周天,行东陆谓之春行,行南陆谓之夏,行西陆谓之秋,行北陆谓之冬,以成阴阳很那暑之节,传云日太阳之精,月者阴之精,其形圆,其质轻,日光照之则见其明,日光所不照则谓之魄,故月望之日,日月相望,人居其间,尽睹其明,故形圆也。二弦之日,日照其测,人观其旁,故半明半魄也,晦朔之日,日照其表,人在其里,故不见也,其行有迟疾,其极迟则日行12度强,其极疾则日行14。5度强,迟极渐疾,疾极渐迟,27日半强而迟疾一终矣,又月行之道,斜带黄道,十三日有奇在黄道表,十三日有奇在黄道里,表里极远者,去黄道六度,27日有奇而阴阳一终矣。

    日有中道,月有九行,中道者黄道,以曰光道,光道北至东井,南至牵牛,东至角,西至娄,夏至至于东井,北近极,故晷端立八尺之表,而晷景长尺五寸八分,冬至至于牵牛,远极,故晷长立八尺之表,而晷景长丈三尺一寸四分,春秋分日至娄角,去极中而晷中,立八尺之表,而晷景长七尺三寸六分,日去极远近难知,要以晷景,晷景者,所以知日之南北也。月行九道者,黑道二出黄道北,迟到二出黄道道,白道二出黄道西,青道二出黄道东,立春春分,东从青道,立秋秋分,西从白道,立冬冬至,北从黑道,立夏夏至,南从迟到,青赤出阳道,白黑出阴道。

    岁星太岁在四仲,则岁行三宿,太岁在四孟四季,则岁行二宿,二八十六,三四十二,而行二十八宿,十二岁而周天。

    荧惑常以十月入太微受制而出行列宿司无道出入无常,一岁而周天。

    镇星常以甲辰元始见斗之岁镇行一宿二十八岁而周天。

    太白常以正月甲寅与荧惑晨出东方240日,而入40日,又出西方240日而入,入35日而复出东方,出以寅戌入以丑未。

    辰星常以二也春分见奎角,五月夏至见东井,八月秋分见角角亢,十一月冬至见牵牛,出以辰戌,入以丑未,二旬入晨候之东方,夕候之西方。

    月行遇木火土金四星向之则速,背之则迟,五星行四方列宿,各有所好恶,所居遇其好者则留多行迟见早,遇其恶者则留少行速见迟,与常数并差少至五度,多至三十度,计其辰星之行见伏之异,晨应见在雨水后立夏前,夕应见在处暑后霜降前,并不见惊蛰、立夏、立秋、霜降四气之内,晨夕去日前后36度内18度外,有水火土金一星者见,无者不见。

    五星为五德之主,其行或入黄道里,或出黄道表,犹月行出有阴阳也,然出入无常,不可以算胜求也,其东行日顺,西行日逆,顺疾逆迟,通而率之,终为东行矣。不东行不西行悦留,与日相近而不见曰伏,与日同度曰合。

    木火土三星行迟,夜半经天,其始皆与日合度,而后顺行渐迟,追日不及,晨见东方,行去稍远朝时近中则留经旦过中则逆行,逆行至夕时近中则又留,留而又顺,先迟渐速,以至于夕伏西方,乃更与日合。金水二星行速而下经天自始与日合之后行速而先日夕见西方,去日前稍远,夕时欲近南方则渐迟,迟极则留,留而近日则逆行而合日在于日后晨见东方,逆极则留,留而后迟极,去日稍远,旦时欲近南方则速行以追日,晨伏于东方,复与日合,此五星合见迟速逆顺流行之大经也。昏旦者,阴阳之大分也,南方者太阳之位,而天地之经也,七曜行至阳位当天之经则亏昃留逆而不居焉,此天地之常道也。三星经天二星不经天,参天两地之道也。

    [汉天文志曰:凡天文在图籍昭昭可知者,经星常宿中外官凡一十八名,积数783星,皆有州国官宫物类之象,其伏见早晚邪正存亡虚实广(左巾右匣(夹))]。

    孟康曰:伏见早晚谓五星也。日月五星下道为邪,存谓列宿不亏也。亡谓恒星不见,虚实若天牢,星实则囚多,虚则开出之属也,阔(左巾右匣(夹))若三台星相去远近也。

    [及五星所行合散犯守陵历斗食]

    孟康曰:合同舍也;散,五星有变则精散为妖星也;犯,五寸以内光芒相及也;陵,相冒过也;食,星月相陵不见者,则所食也。

    韦昭曰:自下往触之曰犯,居其宿曰守,经之为历,突掩为凌,星相系为斗也。

    [彗孛飞流,日月勃食]

    张晏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孛气似彗飞,流谓飞星流星也。

    孟康曰:飞,绝迹而去也,流,光迹相连也,日月无光日薄。

    京房易传曰:日月赤黄为薄,或日不交而食,曰薄。

    韦昭曰:气往迫之为薄,亏毁曰食也。

    [晕適背亢抱珥蚕蜺]

    孟康曰:晕,日旁气也;適,日之将食,有黑之变也;背,形如背字也;亢,多作鐍其形如玉鐍也;抱,气向日也;珥,形点黑也;

    如淳曰:晕读曰运,蚕或作虹,蜺读曰啮,(虫带)(虫东)谓之蚕(千虫),表云雄为蚕,雌为蜺,凡气在日上为冠为戴,在日旁直对为珥,在旁如半环向日为抱,向外为背,有气刺日为鐍,鐍环有舌也。

    [迅雷风妖怪……以备天官云]无注。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