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宫 北极紫微宫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中元北极紫微宫,北极五星在其中,大帝之坐第二珠,第三之宫庶子居,第一号曰为太子,四为后宫五天枢。

    按:一云第三明者帝之居,第四明曰四庶子,最小第五天之枢也。

    左右四星是四辅,天一太一当门路,左枢右枢夹南门,两面营卫一十五,上宰少尉两相对,少宰上辅次少辅,上卫少卫次上丞,后门东边大赞府,门西唤作一少丞,以次却向门前数,阴德门里两黄聚,尚书以次其位五,女史柱史各一户,御女四星五天柱,大理两星阴德边,勾陈尾指北极颠,勾陈六星六甲前,天皇独在勾陈里,五帝内坐后门是,华盖井杠十六星,杠作柄象华盖形,盖上连连九个星,名曰传舍如连丁,垣外左右各六珠,右是内阶左天厨,阶前八星名八谷,厨下五个天棓宿,天床六星左枢在,内厨两星右枢对,文昌斗上半月形,稀疏分明六个星,文昌之下曰三公,太尊只想三公明,天牢六星太尊边,太阳之守四势前,一个宰相太阳侧,更有三公向西边,即是玄戈一星圆,天理四星斗里暗,辅星近著闓(KAI)阳淡。北斗之星七宿明,第一主帝名枢精,第二第三璇玑星,第四名权第五衡,闓阳摇光六七名,摇光左三天枪红。

    北极五星在紫微宫中,一名天极,一名北辰,其纽星天之枢也。天运无穷,三光迭耀,而极星不移,故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第一星主月太子也,第二星主日帝王也,亦为太一座,谓最赤明者也。第三星主五星庶子也,北极五星最为尊也,中星不明主不用事,右星不明太子忧也,其第四星为后宫,第五星为天枢,张衡云二星并为后宫,北极五星明大则吉,变动则忧。抱极枢四星曰四辅,所以辅佐北极而出度受政也,张衡云抱极之细星也,为辅臣之位,主赞万机,小而明吉,大明及芒角,臣逼君,暗则官不理。天乙一星在紫微宫门宫门右星之南,天帝之神也,主战斗,知人吉凶者也。太乙一星在天乙南相近,亦天帝神也。主使十六神知风雨水旱兵革饥饿疾疫灾害所生之国也。张衡云:天乙逼阊阖外其占明而有光,则阴阳和合万物成,人主吉不然反是。太乙占天乙略同,紫微垣十五星,其西蕃七东蕃八,在北斗之北,一曰紫微太帝之座也,天子之长居也,主命主度也,一曰长垣,一曰天营,一曰旗星,为藩卫备藩臣也。宫阙兵起旗星直天子出自将官中兵张垣云紫微垣十五星,东藩八西藩七,其东藩近阊阖门,第一星为左枢,第二星为上宰,第三星为少宰,四为上辅,五为少辅,六为上卫,七为少卫,八为少丞,其西藩近阊阖门,第一星为左枢,依次为少尉、上辅、少辅、上卫、少卫、少丞,皆以明大有常则吉,若盛则内辅盛也,宫垣直而明天子将兵开,则兵起西藩,开如门象,名阊阖门,有流星自门而出四野者,当有中使衔命,视其所适野而谕之也。阴德二星,在紫微宫内尚书之西,主施德者,占以不明为宜,明则新君践极,隋志曰:“尚书西二星曰阴德阳德,主周急振抚”,又分为二坐星矣。门内东南维五星曰尚书,主纳言夙夜咨谋龙作纳言,此之象也。张衡曰:八坐大臣之象,其占与四辅不殊,极东一星曰柱下史,主左右纪君之过,星明则史直辞,不明反是。柱史北一星掖女史,妇人之徵者,主传漏,故汉有侍史,张衡云:妇官也,主记宫中之事,其占与柱史同。御女四星在紫微宫内勾陈之北,81御妻之象也,其占明则多内宠,不明则否。晋志谓之女御宫。天柱五星在紫微宫门内华盖、杠左旁,近同垣北隅,法五行,主晦朔昼夜之职,明正则吉人暗,阴阳调,不然则司历过。隋志云:建政教、立图法之府也,常以朔望日垂禁令于天柱,以示百司周礼,以正岁之月示法象

    魏,此之谓也。大理二星在紫微宫门内,次近阴德,决狱之官星,明则刑宪平,不明则冤酷深。勾陈六星,在紫微宫内华盖之下,隋志云后宫也,大帝之正妃也,大帝之帝居也。张衡云:大帝所居之宫也,亦将军之象也,星明则吉,暗则人主恶之。勾陈口一星曰天星,亦曰大帝,其神曰曜魄宝主御群灵东万机神图也。其星隐而不见,见则为灾。

    六甲六星在紫微宫内,华盖杠左旁,分掌阴阳纪时节,明则阴阳和,不明则寒暑易节。

    五帝内坐五星,在华盖下,勾陈上,斧扆之象,所以备宸居者,明正则吉,变动则灾凶。隋志云:客星犯紫微宫中坐,大臣犯主。

    华盖七星,其杠九星,合十六星,在勾陈上,正当大帝,所以覆蔽大帝之坐也。明正则吉,倾动则凶。

    传舍九星,在华盖上,近河宾客之馆,主胡人入中国,客星守之备奸使,,亦曰胡兵起。

    内阶六星在文昌北,天皇之陛也。明吉倾动凶。

    紫微东垣北维外六星曰天厨,天子百官之厨也,见吉不见凶。

    八谷八星在紫微西蕃之外,五车之北具八星,一主谷稻,二主黍,三主大麦,四主小麦,五主大豆,六主小豆,七主粟,八主麻子。明则八谷节成,暗则不熟。一星不见则八谷不登,八星不见则国人糊口。

    天棓五星在女床东北,天子先驱,所以御难也。不明则国兵起。一曰主争讼,明大凶小吉。

    天床六星当阊阖门外,主天子寝舍解息燕休之处,星正大吉君有庆,倾则人主不暗,一云在宫门外听政之象也,为寝舍也,暗凶。

    内厨两星在紫微垣外,西南角,主六宫之饮食府也。一云主后夫人与太子饮宴,居常无咎,有犯守凶。

    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府也,主集计天道,一曰上将大将军建威武次,二曰将尚书正左右,三曰贵相大常理文绪,四曰司禄司中司隶赏功进爵,五曰司命司怪太史主灭咎;六曰司寇大理佐理宝,所谓一者起北斗魁前,近内阶者也,明瑞大小小齐天瑞臻。张衡云:其占黄润光明万人安,大小均天瑞降,青黑细微多所害,摇动移徙大臣铀,金火守入兴孛犯国乱。一曰文昌动则三公受诛,后崩,灾福与三公同,三公三星在北斗柄东,又三公星在北斗魁西,并为太尉、司空、司徒之象,主变理阴阳,弼君机务,其星移徙不吉,居常安,金火守之三公有凶,隋志曰:勺南三星及魁第一星皆曰三公,宣德化调七政、和阴阳之官也。

    太尊一星在中台之北,贵戚也,巫咸云圣公之象,居常为定,不见则凶,金犯守为灾,贵戚将败也。

    天牢六星在北斗魁下,贵人之牢也,主愆过禁暴滛与贯索同占。

    太阳守一星在相西,大将军大臣之象也,主戒不虞设武备也。非其常兵起,明吉暗凶,移徙大臣诛。

    势四星在太阳西北,刑余人而用事者也,不明吉,明则阎官擅权。

    相一星在北斗南,隋志云:相者是总领白官而掌邦教,以佐帝王安邦国集众事也,明吉。

    元戈一星在招摇北,一曰天戈也,芒角大而动则四夷兵起,其占与梗河相类。

    北斗魁中四黑星为贵人之牢也,天理明及摇动与有星者为贵人下狱。北斗七星辅一星在太微北,七政之枢机,阴阳之本元也。故运乎天中,而临制四方,以建四时而均五行也。魁四星为璇玑,勺三星为玉衡,又象号令之主,又为帝居,取乎运动之义也。又魁第一星曰天枢,二璇,三玑四权,五衡六开阳七摇光,一至四为魁,五至七为勺,枢为天璇为地玑为人权为时,玉衡为音,开阳为律,摇光为星,石氏曰:第一曰正星主阳德天子之象也,二曰法星,主阴刑,女主之位也。三曰令星,主戕害也,四曰伐星主天理伐无道也,五曰杀星,主中央四旁杀有罪,六曰危星,主天食五谷,七曰部星亦曰应星,主兵。又云:一主天二主地三主火四主水五主土六主木七主金,又曰一主秦二主楚三主梁四主吴五主赵六主燕七主齐。辅星附乎开阳,所以佐斗成功,又曰主危正矫不平,又曰丞相之象也。七政星明则国昌,不明则国殃,斗旁欲多星则安,斗中少星则人恐,天下多讼法也。星少十二以上,人民有讼。辅明而斗不明,臣强主弱,斗明辅不明,主强臣弱也。勺南三星及魁第一星,皆曰三公,宣德化调七政和阴阳之宫也。张衡云:若广营宫室,妄凿山陵,则第二星不明,或变色;若不爱百姓,聚兴征役,则第三星不明或变色。若发号令不明四时,不明天道,则第四星不明或变色。若废正乐务淫声,则第五星不明或变色;若不劝农桑不务稼穑,峻法滥刑,退贤伤政,第六星不明或变色;若不抚四方不安夷夏则第七星不明或变色。凡 日月晕连环及斗,月晕及摇动,兵起。其旁及中小星多则天下不安人多怨,一云小星多则天下安,不然则国人散,五曜及客星守入皆 凶,彗孛尤甚。

    上夹漈正郑氏作通志天文,略言汉晋诸志所载诸星名数,灾祥丛杂难举,惟隋丹元子作步天哥,句中有图,言下见象,或丰或约无余无失,故特取其歌而于歌之后则夹漈所取诸志以释之者也,其说亦略备矣,然宋史志所载近代诸儒之说,则考订尤详,故又择其所未备者,附见各段之末,云宋两朝谈文志旧说,皆以纽星正枢机,后祖暅之立仪测之,洎(填加水)皇祐中以铜仪管候之,其不动处犹在枢星之末一度余,朱子语录曰:北辰乃天之北极,天如水车,北辰乃轴处,水车动而轴未尝动。又曰北辰是那中间无星处些子不动,是天之枢纽,北辰无星,缘人要取此为极,不可无个记认,所以就其旁取一小星,谓之极星,问极星动否,曰极星也,动只是近那辰后,虽动而不觉,今人以管去窥那极星,见其动来动去,只在管里面不动,出去向来人说北极便是北辰,皆只说北极不动,至本朝人方去推得是北极只在北辰边头,而极星依旧动也。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