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八宿 东方苍龙 角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宋中兴天文志石氏云:东宫青帝其精,苍龙为七宿,其象有角有亢有氐有房有心有尾有箕,氐胸,房腹,箕所粪也。司春司木司东方司鳞虫360,苍龙为鳞虫之长,角两星南北正直,著中有平道上天田,总是黑星两相连,别有一乌名进贤,平道右畔独渊然,最上三星周鼎形,角下天门左平星,双杀横于楼库上,楼库十星屈曲明,楼中五柱十五星,三三相似如鼎形,其中四星别名衡,南门楼外两星横。

    角二星十二度,为主造化万物,布君之威信,谓之天关,其间天门者,其内天庭也,故黄道经其中,七曜之所行也,其明则太平,芒动则国不宁,日食右角国不宁,月食左角天下道断,金火犯有战敌,金守之大将持政。左角为天田为理,主刑,其南为太阳道,五星犯之为旱,右角为将主兵,其北为太阴道,五星犯之,为水,盖天之三门犹房之四表也,左右角间二星曰平道,为天子八达之衢,明正则吉,动摇则法驾有虞,天田主天子畿内封疆,金守之主兵,火守之主旱,水守之主潦。平道西一星曰进贤,在太微宫东,明则贤者在位,暗则在野,又曰主卿相主逸才。周鼎三星在摄提西,国之神器也,不见过移徙则云祚不宁。天门二黑星在平星北、角之南,主天之门,为朝聘待客之所,明则四方归化,不见则兵革起,邪佞生。平星二星在库楼北,平天下之法狱,廷尉之象也。库楼十星其六大星为库,南四星为楼,在角南,一曰天库,兵车之府也,旁十五星三三而聚者柱也,中央四小星衡也,主陈兵,其占曰:库中星不见兵四合,无星则下臣谋上,明而动摇则兵出四方,尽不见则国无君。库楼东北二星曰阳门,主守隘塞也,南门二星在库楼南天之外门也,主守兵,明则远方八贡,暗则夷狄叛,客星守之,主兵至。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