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亢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亢四星恰似弯弓状,大角一星直上明,折威七子亢下横,大角左右摄提星,三三相似如鼎形,折威下左顿顽星,两个斜安黄色精,顽南二星号阳门,色若顿顽直下存。

    亢四星九度,日月之中道,主天子内朝,天下之礼法也。又曰总摄天下奏事听讼理狱録功者也,亦为疏庙,主疾疫,其星明大,四海归王,辅臣纳忠,人无疾疫;移动多病,不见则天下鼎沸,而旱涝作矣。大角一星在是摄提间,天王坐也。又为天子梁栋,金守之则兵起,日食主凶,亢南七黑星曰折威,主斩杀,金火守之,夷狄犯边,将有弃市者。摄提六星直斗柄之南,主建时节,伺机祥,摄提为盾以夹拥帝坐也,主九卿,明大三公恣横,客星入之,圣人受制,一曰大臣之象。顿顽二星在折威东南,主考囚察情伪也,阳门在库楼东北,主边塞险阻之地,客星出阳门,夷狄犯边。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