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氐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氐四星似斗侧量米,太内乳氐上黑一星,世人不识称无名,一个招摇梗河上,梗河横列三星状,帝席三黑河之西,亢池六星近摄提,氐下众星骑官出,骑官之众二十七,三三相连十欠一,阵车氐下骑官次,骑官下三车骑位,天辐两星在阵旁,将军阵里振威霜。

    氐十六度下二尺,为五星日月中道,为天子之路寝,明则大臣妃后奉君不失节,如不见或移动,则臣将谋内,祸乱生矣。日月食主内乱,木犯之主妃后,火犯臣僭上,金犯拜将,水犯百官忧,客星犯婚礼不整,彗孛犯暴兵起,月晕人不安。一曰氐为后妃之府,休解之房,前二星嫡也,后二星妾也,将有徭役之事,氐先动,星明大则民无劳。天乳在氐北,主甘露,明则润泽甘露降。招摇一星在梗河北次,北斗柄端,主胡兵,芒角变色摇动则兵革大起。梗河二星在大角北,天子备不虞,其色变动有兵丧。帝席三星在天角西北,天子举乐献寿之所,其星不见,大人失位。亢池大黑星为泛舟楫,主迎送,移徙则凶。骑官二十七星在氐南,天子骑士之象,星众则安,不见并起。车骑三黑星在氐西骑官之上,都车马之将也,金火犯为灾,动摇车骑行。天辐两黄星在房西,主鸾驾,客星来守之则辇毂[车轮中心部分]有忧也。骑阵将军一星在骑官东南,主骑将也,摇动则骑将出。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