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房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房四星直下主明堂,键闭一黄斜向上,钩铃两个近其旁,罚有三星直键上,两咸夹罚似房状,房西一星号为日,从宫两个日下出。

    房六度为明堂,天子布政之官也,亦四辅也,下第四星上将也,次次将也,次次相也,上星上相也,南二星君位,北二星大人位,又为四表,中间为天衢也。天道亦谓之天阙,黄道之所经也,南间曰阳环,亦曰阳道,其南曰太阳,北间曰阴间,亦曰阴道,其北曰太阴,七曜由乎天衢,则天下平和,由阳道则主旱丧,由阴道则主水、兵。房星亦曰天驷,为天马,主车驾。南星曰左骖,次左服,次右服,次右骖,亦曰天厩,又主开碧,为蓄藏之所由也。房星明则王者明,骖星大则兵起,星离则人流,日月食主昏乱权臣横,彗孛犯之兵起,下二星为阴,五星犯之为水,上二星为阳,五星犯之为旱。房北二小星曰钩铃,房之铃键,天之管籥,主闭藏键天心也,王者孝则钩铃明,近房则天下同心,远则天下不和,王者绝后,房钩铃间有星及疏拆地动河青。东咸西咸各四星,在房星北,日月五星之道也,为房之户,所以防淫佚也,明则吉,暗则凶,日月五星犯守之有阴谋,火守之兵起。罚三星在东咸正西,南北而立,主受金赎罪,正而列则法令太平,曲而斜行则刑罚不中,一星在房中道前,太阳之精,主明德,金火犯守之有忧,从官二星在积卒西北。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