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斗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斗六星其状似北斗,魁上建星三相对,天弁(BIAN帽子)建上三三九,斗下圆安十四星,虽然名鳖贯索形,天鸡建背双黑星,天籥柄前八黄精,狗国四方鸡下生,天渊十星鳖东边,更有两狗斗魁前,农家丈人斗下眠,天渊十黄狗色玄。

    斗二十五度,天庙也,亦曰天机,五星贯中,日月正道,为丞相太宰之位,酌量政事之宜,裒[POU聚集]进贤良,禀受爵禄,又主兵。南二星星魁天梁也,中央二星天相也,北二星天府建也,亦为寿命之期,将有天子之事,占于南斗星盛明君臣一心天下和平爵禄行,芒角动摇天子愁兵起,移徙其臣逐,日月五星逆入斗,天下流荡,孛犯之兵起,星小暗则废宰相及死。鳖十四星在南斗南,鳖为水虫归太阴,有星守之白衣会,主有水,火守之旱。建六星在斗背,亦曰天期,临于黄道,天之都关也,建斗之间七曜之道,建为谋事为天鼓为天马,南二星天库也,中央二二星市也,铁钻也,上二星旗跗也,建动摇则人劳,月晕蛟龙见,牛马疫,月食五星犯守,大臣相譖臣谋主为关梁不通,有大水。天弁九星在建星北入河中宫之长也,主列肆闤闠,若市籍之事 以知市珍也。星明则吉,彗星犯守(米)贵兵起。天鸡二星在狗国北,主候时也,金火守入兵大起,天籥八星在斗南斗勺西,主锁籥关闭,明吉暗凶,狗国四星在建东北,主鲜卑乌桓沃沮,明则兵寇作乱,金火犯守外夷有变,爱白并守,其国乱,客星守犯之有大盗其玉且来。天渊十星在鳖东南,一曰天海,主灌溉,火守之大旱,水守之大水,一曰主海中鱼鳖。狗二黑星在斗魁前,主吠守防奸回也,不居常处为大灾。农丈人一星在南斗西南,老农主稼穑也,其占与糠略同。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