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牛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牛六星近在河岸头,上虽有两角,腹下从来欠一足,牛下九黑是天田,田下三三九坎连,牛上直建三河鼓,鼓上三星号织女,左旗右旗各九星,河鼓西畔右边明,更有四黄名天桴,河鼓之下如连珠,罗堰三乌牛东居,渐台四星如口形,辇道东足连五丁,辇道渐台在何许,欲得见时近织女。

    牛七度,天之关梁,日月五星之中道,主牺牲,其北二星一曰郎路,二曰聚火,又曰上一星主道路,次二星主关梁,次三星主南越。甘氏曰:上二星主道路,次二星主关梁,次二星主南夷,中一星主牛,移动则牛多殃,明大则王道昌,其星曲则(米)贵,又曰星明大则关梁通牛贵,怒则黑马贵,不明失常谷不登,细则牛贱,中星移上下牛多死,小星立则牛多疫,月晕损犊,金火犯之兵灾,水土犯之吉。天田九星牵牛南,太微东,主天子畿内之田,其占与角之天田同。九坎九黑星在天田东,主沟渠,所以导倒泉源流,泻盈溢,明盛则有灾,夷狄侵边,不明则占。河鼓三星在牵牛北,天鼓也,主军鼓及天钺,一曰三武主天子三将军,中央大星为大将军,左形为左将军,右星为右将军,左星南星也,所以备关梁、设险阻而拒难也,明大光润将军吉,动摇差度乱兵起,直则将有功,曲则将失律。右旗左旗各九星,在河鼓左右,皆天之旗鼓也,旗星明润将军吉,动摇兵起,怒则马贵,旗端四星南北列,曰天桴,鼓桴也,星不明刻漏失时,动摇军鼓用桴鼓,相直亦然。织女三星在河北,天纪东端,天女也。主果瓜丝绵宝玉也,王者至孝,神祗咸喜,则织女星俱明,天下和平,大星怒角布帛贵,又曰三星俱明女功善,暗而微天下女功废,不见兵起。东足四星曰渐台,临水之台也,主刻漏律吕之事,西足五星曰辇道,天子游嬉之道,金火守之,御路兵。罗堰三星在牵牛东,土堤塘壅蓄水潦灌溉田苗,大而明大水繁溢。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