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女四星如箕,主嫁娶,十二诸国在下陈,先从越国向东论,东西两周次二秦,雍州南下双雁门,代国向西一晋伸,韩卫各一晋北轮,楚之一国魏西屯,楚城南畔独燕军,燕西一郡是齐临,齐国两邑平原君,欲知郑在越下存,十六黄星细区分,五个离珠女上星,败瓜珠上(夸瓜)瓜生,两个各五(夸瓜)瓜明,天津九个弹弓形,两星入牛河中横,四个奚仲天津上,七个仲侧扶筐星。

    女十一度,下九尺为日月中道,天之少府也,谓之须女者,须贱妾之称妇织之卑者也,主妇女之位,其星如妇之式,主布帛裁制嫁娶,星明天下丰,女功昌,小暗则国藏虚。移动则妇女受殃,产死多,后妃废,日月食,国忧,木犯立后,火犯女丧,金犯灾,土孛犯损蚕,月晕妇人灾。又曰:水守之万物不成,火守之布帛贵,人多死,土守之有女丧,金守之兵起。十二国有十六星,齐一星在北坎之东,齐北二星掖赵,赵北二星曰郑,郑北一星曰越,越东二星曰周,周东南北列二星曰秦,秦南二星曰代,代西一星曰晋,晋北一星曰韩,韩北一星曰魏,魏西一星曰楚,楚南一星曰燕,其星有变,各以其国。离珠五星在须女北,须女之藏府也,为女子之星,非其故后宫乱。客星犯之,后宫凶。(夸瓜)瓜五星在离珠北,主阴谋,主后宫,主果食,明则岁熟,微则后失势,瓜果不登,客星守之鱼盐贵。旁五星曰败瓜,主种,与(夸瓜)瓜略同。天津九星在虚危北,横汉中,津梁所度,明而动则兵起如流,死人如乱麻,参差不齐马贵,一星不备,关梁不通,三星不备,覆陷天下,星亡水灾河溢,水贼称王。奚仲四星天津北古车正也,金火守之,兵车必起。扶箱七黑星主蚕事,见吉不见凶。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