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虚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虚上下各一如连珠,命禄危非虚上呈,虚危之下哭泣星,哭泣双双下垒城,天垒团圆十三星,败臼四星城下横,臼西三个离瑜明。

    虚九度,少疆冢(蒙)宰之官也,主邑居庙堂祭祀之事,又主风云死丧,下九尺为天之中道,明静则天下安,摇动则有死丧苦泣,日月食兵起,流行犯贼乱宗庙,五星犯有灾,虚北二星曰司命,主举过行罚灭不祥,又北二星曰司禄,主爵禄增延年德,故在六宗之祀,司危二星在司禄之北,主骄佚。司非二星在危之北,主愆过,凡此四司皆黑星,明大为灾,居常则平。虚南二星曰哭,主号哭也,哭东二星曰泣,主死,明则国多哭泣,金火守之亦然。泣南十三星曰天垒城,如贯索形,主北夷丁零匈奴。败臼四星在虚危南,知凶灾,他星守之,饥兵起,秦代东三星南北列曰离瑜,离圭衣也,瑜玉饰,妇人之服星也,微则后宫俭约,明大则妇人奢。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