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危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危三星不直臼先知,危上五黑号人星,人畔三四杵臼形,人上七乌号车府,府上天钩九黄晶,钩上五鵶字造父,危下四星号坟墓,墓下四星斜虚梁,十个天钱梁下黄,墓旁两星能盖屋,身著黑衣危下宿。

    危十六度,主天府天市架屋,甘氏云为天市庙堂,下九尺为天之中道,架屋受藏风雨坟墓祠祀,如动则天下大动土功,张衡云虚危等为死丧哭泣之事,亦为邑居庙堂祠祀之事,(蒙)宰之官,动则死丧哭泣,火守则天子将兵,金守则饥饿兵起,虚危动则有土功,火守则兵起,水守则下谋上,一云危动则不明土功,兵革起,月晕日月五星犯则有灾,车府东南五星曰人星,有如人象主静众庶柔远能迩,一曰卧星,主防淫,不见则人有诈行诏书,明则人安,暗凶。内杵三星在人星旁,主军粮,正直下臼吉,不相当粮绝,不直民饥,内臼四星在人星东南,主舂臼,覆则大饥,仰则大丰。隋志云客星入杵臼兵起天下聚米,天津东南七星曰车府,东近河边抵司非,主官车之府,金火守之,兵车大动。天钩九星如钩状,在造父西河中,主乘辇服饰法式,直则地将动,明则服饰正,传舍南河中五星曰造父,御官也,一曰司马或曰伯乐,星亡马大贵,名则吉。坟墓四星在危下如墓形,主丧葬之事,明则多死亡,虚梁四星在盖屋南,主圆陵寝庙,非人所处,故曰虚梁,金火守入犯兵灾大起。天钱十星在北落西北,主钱帛所聚,占明则府藏盈,不尔虚耗,金火守之兵盗起。盖屋二星在危南,主天子所居室,亦为宫室之官,金火守之国兵起,彗星尤甚也。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