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室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室两星上有离宫出绕室,三双有六星,下头六个雷电形,垒壁阵次十二星,下二两头大似井,阵下分布羽林军,四十五卒三为群,军西四星多难论,子细历历看区分,三粒黄金名铁钺,一颗真珠北落门,门东入魁九个子,门西一宿天网是,电旁两黑图公吏,腾蛇室上二十二。

    室十七度,亦谓之营室,甘氏为天庙天子之官也,石氏谓之元宫,一曰清庙,又谓军粮之府及土功事,星明国昌,小不明祠祀鬼神不享,国多疾疫,动则有土功兵出野。离宫六星两两居之,分布室壁之间,天子之别宫也,主隐藏休息之所,金火守之则兵起。室南六星曰雷电,主雷动蛰,明或动则震雷作。壁阵十二星在羽林北,横列营室之南,羽林之垣垒也,星众而明则安宁,希而动则兵革起,不见天下乱,五星入天军皆为兵起,金火水尤甚。羽林四十五星三三而聚,散在营室之南,天军也,主军骑又主翼王也,星众而明则安宁,希而动则兵革起,不见天下乱,金火水守入兵起。斧钺三星亦曰斧钻,在八魁西北,主诛夷,不明则斧钻不用,移动则兵起,有星入之皆为大臣诛,北落师门一星在羽林西南,天之蕃落也,亦曰天军蕃之候门,长安北门曰北洛,门以象此也,主非常以候兵,明大则军安,微弱则兵起,金火守之有兵灾,一曰有星守之,虏入塞。北落东南九黑星曰八魁,主张亲手之官也,客星入之多贼盗兵起,金火入亦然,北落西南一星曰天网,主武帐天子游猎之所,会金火守兵起,室西南二星曰土公吏,主土功之官也,动摇则有修筑之事,隋志土功吏主司过度。腾蛇二十二星在营室北,若盘蛇之状,居于河滨谓之天蛇星,主水虫,微则国安,明则不宁,移南大旱,移北大水,客星守之,雨水为灾,水物不收。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