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胃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胃三星鼎足河之次,天廪胃下斜四星,天囷十三如乙形,河中八星名大陵,陵北九个天舡名,陵中积尸一个星,积水船中一黑星。

    胃十五度,天之厨,藏五谷之仓,又名大梁,明则四时和平,天下晏然,仓星不明则上下失位,星少则少谷输运,又云动则有输运事,就聚则谷贵人流,暗则凶荒,五星犯,日月食孛侵,并有灾,天廪四星在昴南,一曰天廥,张衡云主积蓄黍稷以给 御粮也,明而黄则岁丰,微变常色则不吉,金火守之即灾起,太陵八星在胃北,主陵墓,明而大或中星多,则天下多死桑,或兵起。天船九星在陵之北,居河中,津河不通水泛溢,中四星欲其均明即天下安,不则兵,欲丧移徙亦然,客彗出入为大水有兵,太陵中一星曰积尸,明则死人入山,张衡云一名积廪,积尸明而大或有旁星多则天下多死丧,或兵起,若不见而暗,皆吉,火守则天下多哭泣,天船中一星曰积水,主候水灾。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