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昴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昴七星一聚实不少,河西月东各一星,月下五黄天阴名,阴下六乌刍稾(草头)营,营南十六天苑形,河里六星名卷舌,舌中黑点天谗星,砺石舌旁斜四丁。

    昴十一度,下为日月中道,天之耳目也,主西方主狱事,又为旄头胡星也,又主丧,甘氏云主口舌奏对,若明大则君无佞臣天下安和,暗小则佞者被诛,摇动则信谗杀忠良,张衡云:昴明则狱讼平,暗则刑罚滥,六星与大星等大水有白衣会七星黄兵大起,动摇则大臣下狱,大而尽动若跳跃者,胡兵大起,一星不见皆忧兵之象也。天河一星在胃东,月一星在昴东,皆黑星,并住女人灾福,又曰天河,主察山林妖变。天阴五星在毕柄西,主从天子弋猎之臣预阴谋也,不明则禁言漏泻。天苑十六星在昴毕南如环榨,天子之苑囿,养禽兽之所也,主牛羊,明则马牛羊盈,希则死。刍稾六星在苑西,以供牛马之食也,一曰天积,天子之藏府也,星盛则岁丰穰,希则货财散。张衡云不见则牛暴死,火守之则火灾起。卷舌六星在昴北天谗之外,主口语以知谗佞,张衡云主枢机,曲而静则贤人用,直而动则谗人得志,卷舌移出汉则天下多妄言,旁星繁则死人如邱山,天谗一星在卷舌中,主医巫,占与从官同。砺石四星在五车北,主磨砺锋刃,明则兵起,如常则吉,金火及客星守之兵动。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