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毕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毕恰似爪义八星,出附耳,毕股一星光,天街两星毕背旁,天节耳下八乌幢,毕上横列六诸王,王下四皂天高星,节下团圆九州城,毕口斜对五车口,车有三柱任纵横,车中五个太内潢精,潢畔咸池三黑星,天关一星车脚边,参旗九个参车间,旗下直建九旒连,旒下十三乌天圆,九旒天圆参脚边。

    毕十七度,主边兵,主弋猎,其大星曰天高,一曰边将,主四夷之尉也,星明大则夷狄来贡,天下安,失色则边兵乱,一星亡为兵丧,动摇边城兵起,有谗臣离徙,天下玉乱,就聚法令酷。甘氏云毕主街巷阴雨,天之雨师也,故明而移动则霖潦及街壅塞,明而定则天下安,张衡云毕为天马,一曰日月食边兵凶将衰,木犯有军功,昴毕间二星曰天街,三光之道也,主伺候关粮,张衡云主国界也,街南为华夏,街北为夷狄,金火守之,胡夷兵起,明王道正,暗兵起。附耳一星在毕下天高东南隅,主听得失伺愆邪察不祥,星盛则中国微有盗贼边候警外国反都兵连年合移动则佞谗行,兵大起,边尤甚,入毕兵起。天节八星在毕南,主使臣之所持也,宣威德于四方,明吉暗凶。诸王六星在五车南路天汉之中,主宗社蕃屏王室也,明则诸侯奉上天下安,不见宗社倾危,四方兵起。天高四星在参旗西北近毕,此太榭之高,主远望气象不见则官失其守,阴阳不和。五车五星、三柱九星共十四星,在毕东北,五车主天子五兵,张衡云天子兵车舍也,西北曰天库主太白秦也,次东北星曰天狱,主辰星燕赵也,次东南星曰天仓,主岁星卫鲁也,中央星曰司空,主镇星楚也,次西南星曰卿,主荧惑魏也,五星有变,各以其所主而占之。三柱一曰三泉一曰休一曰旗,五星均明柱皆具即入仓廪实不具其国绝食并且起,五车三柱有变,各以其国占之,三柱出外,兵出,柱入兵入,柱出一月米贵三倍,期一年出两月米贵六倍,期二年出米贵十倍,期三年出柱不与天仓相近米谷运出千里,柱倒立尤甚,火守入天下旱,金守入兵起,水入月晕不尔则有赦。天潢五星在五车中,主河梁济渡之处也,不见则河梁不通,咸池三星在五车中天潢南鱼囿也,金火犯之则有大灾,隋志云月五星入天潢兵起,道不通天下乱易政,咸池明有堕死,虎狼害人,兵起。天关一星在五车南毕西北,亦曰天门,日月五星所行之道也,主边塞事,主关闭,芒角有兵,五星守之贡人多死,移徙若与五车合,大将军披甲。参旗九星在参四五车之间,天旗也,明而希则边寇不动,不染反是。隋志参旗一曰天旗,一曰天弓,主司弓弩之张候变御难玉井西南九星曰九旒,天之之旗也,主边军进退,金火守之兵乱起,天苑之南十三星曰天圆,植果菜之所也,曲而钩则果菜熟,不然则否。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