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气感篇

类别:子部 作者:晋·郭璞 书名:葬经

    葬者,乘生气也。

    开篇第一句话,就指出了葬法最基本、最核心、最隐秘的问题。各家葬法,任说千言万语,都莫如“乘生气”这三个字说得那么到点到位。

    所谓“生气”,就是大自然孕育万物之气,包括阳光、空气、水份和电磁场等。相对于物质而言,气是一种虚物质,或者说是物质场。“生气”表现出来,就是生命力,活力。

    地球上鸢飞草长,鱼跃马奔,可谓充满生气;月球上草木不生,死寂一片,可谓了无生气;少年儿童活崩乱跳,可谓充满生气;病弱老人卧床不起,可谓缺乏生气。

    葬法说到底,就是为了获得生气。曾求己《青囊序》云:“先看金龙动不动,次察血脉认来龙。”这“金龙”即为至动之气,也即旺盛之生气也。龙要“飞鸾舞凤”,方有生气;水要“生蛇出洞”,方有活力;穴要“山环水抱”,才聚生气;砂要“清秀丰满”,才显生气;土要“坚实色润”,才蕴生气;向要“当运乘时”,才纳生气。占易卦要注意动变之爻,看风水要注意动变之物,有生气的第一标志就是能动力、有活力。

    五气生乎地中,发而生乎万物。

    所谓“五气”,系指金、水、木、火、土这五种流行之气。注意:金、水、木、火、土,谓之“五行”,“行”者,流行也,类型也,并非是五种基本的物质元素,而是五种类型的流行、变化之气,用现代术语说就是五种类型的能量流。这五气遍布宇宙,交杂作用而产生万物。行于天,则生日月星辰,风霜雨雪;行于地,则生山石草木,溪河湖海;行于天地之间,则生人马牛羊,鸟兽虫鱼。

    人受体于父母,本骸得气,遗体受荫。《经》曰:气感而应,鬼福及人。是以铜山西崩,灵钟东应;木华于春,粟芽于室。

    阴阳二气,互为其根,相互交感,相互依存。正电子与负电子,正质子与负质子,正粒子与负粒子,都是相互依存,交互作用的。可见的物质,与不可见的物质场,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人活着为阳,为正,死后为阴,为负,这阴阳正负之间,也存在着某种能量的交互作用。现代科学虽然还没有证实这一点,但其原理应该是没错的。

    汉朝皇宫里的铜钟,某日无故自鸣,皇帝问大臣东方朔原因,“必然是西蜀的铜山崩塌了”,东方朔这样回答他。不久,果然有人凑报西蜀的铜山已崩塌。皇帝再问东方朔何以先知此事,东方朔解释说:因为皇宫里的铜钟,是用西蜀铜山的铜打造的,它出身于铜山,身上带着铜山的气,所以能感受到铜山的崩塌而自鸣,正如人体受生于父母,就常常可以感受到父母的信息一样。

    每当春天来临,百草千树都在拔节生长之时,深藏于室内的粟米种子,也会感到春天的气息,生长出新的萌芽来。

    夫阴阳之气,噫而为风,升而为云,降而为雨,行乎地中而为生气。

    阴阳二气交感流行,产生风云雨雪,在地中流行则孕生万物。这种生气是肉眼看不见的,我们只有根据地理来推求。先察龙穴砂水,次审缓急沉浮,再看气运得失,务使各乘生气,方合法度。

    《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风水术最核心的秘密,就是乘生气;最核心的技法,就是藏风聚气。山环则可以藏风,使气聚之不散;水抱则可以聚气,使气行之有止。风水书千经万典,说来说去,就是说的这些子。

    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

    山体静而为阴,水体动而为阳,动者为先,静者为后,风水术先重生动之气,故以得水为上。再说,水既有截止生气的作用,也就有聚气的作用,所以平原无山只看水,因为有了水就能聚气使之不散,藏不藏风也就无所谓了。廖精金说过:“翻身转面去当朝,不怕八风摇。”意思就是,只要有水曲折来朝,就不怕八风吹穴。可见,风水之法,首贵得水。城市以路为水,则首贵得路。

    何以言之,气之盛,虽流行而其余者犹有止,虽零散而其深者犹有聚。

    为什么要强调以得水为上呢?因为水不像山,山之来势虽远,但其余气就没有什么作用了。水就不一样,水自发源分派,千流万涧,虽一溪一沟之余气,也有截止生气的作用,虽一池一塘零散破碎之水,其深者也有聚气的作用。杨公说:“巽水一勺能救贫。”可是没有人说哪方有个小土包就能致富,所以风水术要以得水为上。

    故藏于涸燥者,宜浅;藏于坦夷者,宜深。《经》曰:浅深得乘,风水自成。

    为了获得生气,埋葬的深与浅,也有很大关系。凡穴在墩高土厚之地,即为涸燥,其气浮于上,葬之则宜浅;凡穴在一坦平洋之地,即为坦夷,其气藏于内,葬之则宜深。

    一般情况下,北方土厚宜深葬,南方土薄宜浅葬;堂局宽大者宜,其气必深厚,宜深葬以乘之;堂局狭小者,其气必浅薄,宜浅葬以乘之。

    这都是大法则,具体方法可参阅赖太素《七十二葬法》。

    夫土者,气之体,有土斯有气;气者,水之母,有气斯有水。《经》曰:外气横行,内气止生,盖言此也。

    生气本来是没有形体的,行之于天,就以日月星辰为形体;行之于地,就以山河草木为形体。但土是蕴藏生气的最佳场所,生气可以通过土来孕育生长万物,从而体现出生气的作用来,所以,可以把土看成是生气的形体。

    水是由气体凝聚成雨露霜雪而成的,因此,气是水之母体。

    气之轻轻上浮者为天,天之云气产生雨水,故曰:天一生水。

    气之重浊下沉者为地,地之生气成就万物,故曰:地六成之。

    生气在水,谓之外气,随水而横流;生气在土,谓之内气,随土而生物。

    邱垅之骨,风阜之支,气之所随。《经》曰:土形气行,物因以生。

    邱垅指高山,骨为高山之石;风指山脊,阜为平岗。意思是说,气是随着山形的起伏而行走的,无论是高山石壁,还是山脊平岗,都是气的一种表现形式,包括籍土而生的万物,都是如此。也正因为土中有生气流行,万物才得以生长。

    盖生者,气之聚,凝结成者,骨,死而独留,故葬者,反气纳骨,以阴所生之法也。

    气聚则人生,气散则人死。正所谓:“三寸气在千般用,一旦无常万事休”也。气凝结在人体中的精华,就是骨头。人死气散,肉体腐烂,独留一把枯骨,很久都不会烂掉,这枯骨中所藏之气,仍然和活着的亲人存在着某种感应联系,只要把这枯骨葬在可纳生气之处,那么,就可以荫生还活着的亲人。

    当然,这只是古人解释葬坟为何能影响后人命运的一种说法。道理是否正确,我们都不知道。但大量的实例可以证实,先人阴宅的风水,的确能影响后人的命运。至于其中的道理,就留给科学家们去寻找吧,总有一天是会找到的。


如果你对葬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葬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