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因势篇

类别:子部 作者:晋·郭璞 书名:葬经

    夫气行乎地中,其行也,因地之势;其聚也,因势之止。葬者,原其起,乘其止。  

    气行于地中,人不可见。可见者,只有山势。山势灵动则地气旺,山势枯滞则地气衰。山势奔走则地气流行,山势盘旋则地气凝结。葬法就是要看清山势的来龙去脉,了解地气的起和止,并根据山势的缓急起伏高低反侧,采用盖粘倚撞等方法来承接其生气。

    地势原脉,山势原骨,委蛇东西,或南或北。

    平夷之地,以土脊为脉;山高之地,以石脊为骨。要细察地脉的走向,注意山势的来去,或东或西,或南或北,或起而断,断而起,穿田渡水,闪侧屈曲,草线灰蛇,不可大意。

    千尺为势,百尺为形,势来形止,是谓全气。全气之地,当葬其止。

    千尺言其高远,即山脉高远则成势。百尺言其低小,即山势虽小有其形。龙穴砂水聚会之地,即是形止之处,谓之全气。全气之地,即是葬人的好去处。

    欲进而委婉自复,回环重复,若踞而候也,若揽而有却,欲止而深。来积止聚,冲阳和阴。土高水深,郁草茂林。贵若千乘,富如万金。

    全气之地,山势如龙委婉屈曲而来,抑扬顿挫,生动有力。山势止处,或如狮踞,或如虎卧,端然不动,有君临天下之气象。周围砂水拱卫重叠,如百官觐帝,万佛朝宗。众山齐来拜会为止,众水齐来会合为聚。山为阴,水为阳,山水聚会,即是冲和阴阳。阴阳冲合之地,必是土高水深、郁草茂林、充满生机的风水宝地。龙象尊严啊,犹如帝王出征,千乘战车簇拥而行;或如巨富出门,百十奴仆相随而止。

    《经》曰:形止气蓄,化生万物,为上地也。

    山水会聚之处,即是生气蓄发之处。因为这里藏风聚气,所以是孕育新生命的最佳之地。也是葬人的上乘之地啊。


如果你对葬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葬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