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二 飞伏章第十二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飞伏之法,意在用爻,筮而无用则求之,筮而有用亦察之。

    (飞伏,谓飞象无用神,而求伏象用神,然或飞象有用神而衰绝,亦察之伏中,如子建戊寅日占官得困之兑,飞象午官临身为用,当子月无用矣,谁知世下巳官,伏神长生,孟春反应迁级也。)

    当先究飞上之用神有病无病,而后求伏下之用神有用无有,何谓之飞,变而游于上下,何谓之伏,从而互于阴阳。

    (自十六变章循环游于上下,游魂四世而出,归魂三世而返,阴阳相互,前后相从,故天地雷风水火山泽互为飞伏,如乾伏坤,坤伏乾是也;由一世及五世,相从相包,故皆以本宫为伏,如姤遁否观剥伏乾是也;游魂游出他宫,变自五世,故外伏五世之外卦,从也,内伏两仪之内卦,互也,如火地晋伏山天大畜,外从艮,内互乾之义。归妹(魂?)归入本宫,故内以两仪之伏,外以本宫之伏,如火天大有伏天地否,内互伏坤,外从伏乾之义,他卦仿此。)

    其所谓专主者,乃世下爻也,动下爻也。动下伏爻,力不及世下伏爻之半矣;静下伏爻,力又不及动下伏爻之半矣。

    (法云:六爻皆有飞伏神,惟有世下一爻为最要。盖飞犹动也,吉凶悔吝生乎动,是以动下伏神亦有取尔。)

    是以定吉凶者在乎时,分轻重者存乎力,有伏而出,有伏而不出,当研之也。

    (时谓日月也,力谓得日月生扶也。)

    所谓飞生之伏、飞助之伏、飞空之伏,及伏克飞,四者谓之出也。

    (飞来生伏,谓飞生之伏;飞伏比和,谓飞助之伏;飞值旬空,伏爻易出,谓飞空之伏,倘飞爻旬空而遇日冲,全实者不露,不全实者少露也;伏克飞爻,不拘飞破死墓,此四伏能出也。)

    其有飞克之伏、飞破之伏、飞散之伏,及伏绝飞,四者谓之不出也,此皆以静爻言也。

    (飞来克伏,谓飞克之伏;飞爻月破,谓飞破之伏;飞爻休冲为静散,谓飞散之伏;伏爻绝于飞爻,虽飞生伏,伏克飞者,亦谓之伏绝飞,此四伏不能出也。)

    若世与动爻之下者,惟飞克伏、伏绝飞二端不出,余皆得出也。独伏生飞,动爻世下者出之半,静则不出也;尚有伏爻空破,虽能出而实不出,如伏爻日月虽不出而同出也。

    (此言伏出之全半,伏爻自遇空破,犹物已敝,纵值莫起,若旺相空亡,过旬复出,若伏爻临于日月,虽处四等不能出之伏,而日月高悬,势同出也。)

    是故其一世下伏,其二动下伏,其三静下伏,各有强弱,用既出矣,则所应灾祥悔吝与飞神类焉。然而用伏不及飞,用日月悬虚,不及伏实也,学者辨之。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