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二 反伏章第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冲击悖违,谓之反吟,神忒气分,谓之伏吟,盖六九之贞悔则是,七八之贞悔则非,唯动则变,变则反伏兆焉。

    (化冲曰反吟,化去曰伏吟,皆以卦有交重而成,彼静配反伏者误也。)

    反吟视伏较重,然有卦反爻反之别,真伪轻重之分。

    (用地禄诀:戌亥乾,冲辰巳巽,未申坤,冲丑寅艮,卯震酉兑,子坎午离相冲也,如乾化巽,巽变乾,坎化离,离变坎,谦之剥,剥之谦,归妹之随,随之归妹,同人之涣,涣之同人,师之贲,贲之师,此内外反吟也,余卦仿此;如大有之鼎,此内反吟也;如大过之恒,此外反吟也,余卦仿此。)

    日月从往,空破从来则非。

    (凡所得卦属,或临日月,所变卦属,或值空破,是日月乃从所往,空破乃从所来,亦非真反吟也,如戌建或亥日,遇乾之巽,此日月从往,午建或甲寅旬遇离之坎,此空破从来之类是也。)

    空破从往,日月从来则重。

    (凡卦值空破,而化反吟,卦变日月则凶,以先自坏复被冲也,如兑之震,遇卯日月,及在甲戌旬之类是也。)

    半从往半从来则轻,此所谓卦反也。

    (有一半值空破,一半值日月,则半凶而轻也,如未建坤之艮,或甲戌旬艮之坤类是也。)

    爻反者,日月在动,空破在变则非。

    (此言爻神反吟,凡日月在动爻,或空破在变爻,非真反也,如巳化亥爻为反吟,倘遇甲子旬,及遇巳日月则非也。)

    空破在动,日月在变则重。

    (先空破而化日月则凶,如卯化酉爻,倘遇甲辰旬,及遇酉日月则凶是也,盖日月如天,诸爻莫敢当,空破如病,诸爻莫能支尔。)

    动爻冲散,虽变空休亦重,此所谓爻反也。

    (若动爻与卦内动爻自相冲散,虽化旬空休囚之反吟,亦凶而无用也,如寅建甲子日占母病,得坤之巽,卦中巳父先与亥财冲散,化亥反吟,纵空而亦不救也,后验,况休囚之爻乎。)

    邦畿国祚,内反吟而社稷摇,外反吟而人民乱;出师征伐,内忌而外喜也;卜旧住,内卦现而有非常;迁居,外卦兴而生不测;入宅,反吟在内,则居宅不宁,反吟在外,则诸人失利;与人斗者,内反而我受伤,外反而彼遭辱;缉捕,以内为亡,遇则我生事绊,以外为逃,逢则彼触网罗;疾病,而主属恰逢反吟者大凶。

    (主属即乾父坤母,震长男,巽长女,坎中男,离中女,艮少男,兑女是也。如寅建癸酉日,占长子病,遇震之兑,子遇长生,本主无事,兑乃反吟,后仲伙而卒,不论其用也;如坤艮皆土应相助,然寅申丑未相冲,有不利少男老母之象,不论其助也。大凡爻之反吟,用神遇之而凶,卦之反吟,有忌不忌。)

    伏吟之法,止以乾震交互而名也。夫以八卦言,则乾克震,以主属言,则长男伏吟,以木言,则养戌生亥,各有轻重之戒。日月在卯,则震往不成咎,日月戌亥,则乾往不罗凶,亦有真伪之分也。

    (乾之所纳,子寅辰午申戌,震纳甲亦同,故谓之伏,然无卦爻之别,日月不可摇易,故分忒纵伏,弗成凶咎。)

    筮长男身命,得豫之否而后为君戮,以震受乾克也;筮老父疾病,得乾之震随亡,以乾化神忒也。此外唯国事、征伐、住基三者忌之,俗传八纯为伏吟,未济既济为反吟者,岂通人之论哉。

    (吉凶生于动,动则变,而后反伏以分,古有化反吟伏吟,无配反吟伏吟也。)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