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八 备物章第七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内详井灶床寿具杂物奉公托人诸问)

    器用之设,成家所需,而备物之大有三:一曰井,二曰灶,三曰床,此饮食居处所关,不可忽也。故筮之者,以爻位为用,以官鬼为灾,以三冲为不久。

    井之位曰初爻,以其穴地也;灶之位曰二爻,以其中馈也;床之位曰三爻,以其人事也。皆不可克世,谓其犯吾,皆不可受伤,谓其失利,皆不可依鬼,谓其生难,皆不可动官,谓其作祸也,井之开闭,灶之修作,床之安造,犯此而凶,值福而吉。

    若置寿具占喜忌,宜用旺鬼安。占妨犯魇倒,忌鬼克鬼动、随墓助伤。

    如筮舟车,喜久喜利喜安,而忌卦冲财坏也。置锄犁网罟者,惟以利也,专之以财。占戏具者,备美用父,取利用财。置炮矢者,意在伤人,专之以世应。备物置用以物而推,衣餙多用父母,仪像则用官爻。

    奉公置造,官坏世空,及鬼克世者,不善其功。托人置造,应坏财虚,及应克世者,不得其用也。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