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八 营谋章第七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内附嘱托)

    夫谋事在人,营求不一,皆物交物而成也。故六冲则不交,合而冲,则将交而,应空散,则彼心不附,世空散,则我意先慵,唯世应破绝,犹得其半,官鬼失而谋无主,此五者之忌也。

    (破绝有形,空散无迹。)

    故自力可成,莫观其应,因人成事,莫观其世。止问成否,但忌空冲,兼问吉凶,并求用旺,谋文用父,谋利用财,释患用子。

    (占己谋不论应,占彼谋不论世。问成占谋,问吉凶占用。)

    筮嘱托者,随所用神,或用官,或用应,或用六亲,皆忌空,空则不力,皆忌破,破则无功,皆忌六冲克世,则疑阻生衅,随墓助鬼,则不利公廷。旺衰以分其力之大小,合冲以定其情之向背,化进则勇于事,化退则倦于行,五行六神以断其情性,然勿主吉凶也。

    (金坚直,木从容,水曲折,火燥烈,土诚信,龙和,虎勇,雀再三,武婉转,勾端实,蛇缠绵,此五行六神从生旺言也,空破反之。)

    盖凡谋事之来者,法以谋望而并求用神,谋事之去者,法以谋望而不求用神。求于己者世,求于人者应,有交忌冲,无交不忌冲,惟官鬼乃谋之主也,俱不可失焉。

    盖凡专问嘱托则重体,专问所谋则重用,问嘱托而兼求用神者,体用两全,事无不吉。然嘱托体病,虽用得位无成。故本占为得,不可贰也。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