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砚谱 四之辞赋

类别:子部 作者:宋·苏易简 书名:文房四谱

    傅玄《砚赋》:

    采阴山之潜璞,简众材之攸宜。即方圆以定形,锻金铁而为池。设上下之剖判,配法象乎二仪。木贵其能软,石美其润坚。加朱漆之胶固,含冲德之清元。

    杨师道《咏砚》诗:

    圆池类辟水,轻翰染烟华。将军班定远,见弃不应赊。李尤《砚铭》:书契既造,砚墨乃陈。篇籍永垂,记志功勋。

    魏·王粲《砚铭》:

    爰初书契,以代结绳。人察官理,庶绩诞兴。在世季末,华藻流淫。文不写行,书不尽心。淳朴浇散,日以崩沈。墨运翰染,荣辱是惩。念兹在兹,惟元是徵。

    唐·李贺《青花紫砚歌》:

    端州石工巧如神,踏天磨刀割紫云。佣纮抱水含满唇,暗洒苌宏冷血痕。纱帏昼暖墨花春,轻沤漂沫松麝薰。干腻薄重立脚匀,数寸秋光无日昏。圆毫促点声清新,孔砚宽顽何足云。

    傅玄《水龟铭》:

    铸兹灵龟,体象自然。含源味水,有似清泉。润彼元墨,染此柔翰。申情写意,经纬群言。

    韩愈《瘗砚文》序曰:

    陇西李元宾始从进士,贡在京师。或贻之砚,四年悲欢否泰,未尝废用,与之试艺春官。天宝二年登上第,行于褒谷间,误坠地毁焉,乃匣归埋于京师里中。昌黎韩愈,其友人也,赞而识之曰:“土乎成质,陶乎成器。用复其质非生死类,全斯毁不忍弃。埋而识之仁之义,砚乎砚乎瓦砾异。”

    张少传《石砚赋》(山水清辉,墨妙笔精):

    砚之施也被乎用,石之质也本乎山。温润称珍,腾异彩而玉色;追琢成器,发奇文而绮斑。盖求伸于知己,爰得用于君子。故立言之徒,载笔之史,将吮墨以濡翰,乃操觚而汲水。始烂烂以光澈,终霏霏而烟起,或外圆而若规,或中平而如砥。原夫匠石流盼,藻莹生辉,象龟之负图乍伏,如鹊之缄印将飞。设之户庭,王充之名允著;置之藩溷,左思之用无违。徒观夫清光景耀,真质霜净,符彩华鲜,精明隐映。皎如之色,比藏冰之玉壶;焕然之文,壮吐菱之石镜。当其山谷之侧,沈冥未识;韫玉吐云,怀珍隐德,因入用以磨砺,由其人而拂拭。故能抚之类磬发奇音,对之若镜开新色。既垂文以成象,亦澄澜而渍墨。砚之用也,讵可兴叹而焚;石之硻然,孰谓有时而泐。斯可以正典谟之纪,垂篆籀之则者也。遂更播美六书,传芳三妙。用之汉帝,尝同彭祖之席;存之鲁国,犹列宣尼之庙。是以遗文可述,兹器爰匹。匪销匪铄,良金安可比其刚;不磷不缁,美玉未足方其质。光鸟迹于青简,发龟文于洪笔。则知创物作程,事与利并。兹砚也,所以究墨之妙,穷笔之精者也。

    黎逢《石砚赋》:

    有子墨客卿,从事于笔砚之间,学旧史之暇日,得美石于他山。琢而磨之,其滑如砥。欲砚精而染墨,在虚中而贮水;水随晕而环周,墨浮光而黛起。明而未融,是以为用;久而不渝,故以为美。成器尚古,征阙里之素王;匠法增华,参会稽之内史。且王言惟一,道心惟微,于以幽赞,由之发挥。从人之欲,委质莫违;代若遐弃,民将畴依。肃观光而雾集,赖设色而烟霏;实将振文而为邦,岂惟蕴玉而山辉者哉!君无谓一拳之石取其坚,君无谓一勺之水取其净,君其遂取,我有成性,苟有补于敷闻,固无辞于蕴映。惟圣人有大宝,昊天有成命,莫不自我以载形,因我以施令,志前王之事业,作后人之龟镜。夫物迁其常,天运不息,水有涸兮石有泐。代贵其不磷,我则受其坚;代贵其不染,我则受其黑。象山下之泉,为天下之式。因碌碌于俗间,类栖栖于孔墨。呜呼!辞尚体要,文当绝妙,虽濡翰其不疲,无烦文而取诮。爰贡君子,以其劲质,或升之堂,或入之室。对此大匠,厕诸鸿笔,见珍于杀青之辰,为用于草《元》之日。夫气结为石,物之至精;攻之为砚,因用为名。事若可久,代将作程。斯器也,不独坚之为贵,谅于人之有成。

    吴融,字子华,《古瓦砚赋》:

    勿谓乎柔而无刚,土埏而为瓦;勿谓乎废而不用,瓦斫而为砚。藏器蠖屈,逢时豹变。陶甄已往,含古色之几年;磨莹俄新,贮秋光之一片。厥初在冶成象,毁方效姿;论坚等甓,斗缥胜瓷。人莫我知,是冬穴夏巢之日,形为才役,乃上栋下宇之时。扶同杞梓,回避茆茨。若乃台号姑苏,殿称枵诣;楼标十二之耸,阁起三重之丽。莫不瓴甋凝辉,鸳鸯叠势,缝密如锁,行疏若缀,衔来而月影重重,漏出而炉香细细。觚棱金爵,竞托岧峣;玉女胡人,争来睥睨。陵谷难定,松薪忽焉:朝歌有已秀之麦,咸阳有不灭之烟。是则纵横旧址,散乱荒阡;风飘早落,雨滴仍穿。藏弥迤之春芜,耕牛脚下;照青荧之鬼火,战骨堆边。谁能识处,亦莫知年。何期邂逅,见宠雕镌;资乎有作,备我沈研。磬在水以羞浮,钟因霜而谢响;玉滴一堕,松烟四上。山鸡误舞,澄明之石镜当头;织女疑来,清浅之银河在掌。异哉!昔之藏歌盖舞,庇日干霄;繁华几代,零落一朝。委地而合堕尘土,依人而却伍琼瑶。天禄石渠,和铅即召;风台雪苑,落笔争邀。依依旧款,历历前朝。沈家令座上回看,能无泪下;江中书归来偶见,得不魂销。有以见古今推移,牢笼眇漫;成败皆分,短长一贯,何树春秋各千年,何花开落惟一旦?星陨地以为石,尽灭光辉;鸡升天而上仙,别生羽翰。异类犹然,浮生莫!

    王嵩崿《孔子石砚赋》:

    昔夫子有石砚焉,邈观器用,宛无雕镌;古石犹在,今人尚传。从叹凤兮何世?至获麟兮几年?爰止爰定?几徂几迁?任回旋于几席,垂翰墨于韦编;时亦远矣,物仍在焉。非圣人之休祐,安得兹而不捐。洎乎俗远圣贤,教移齐鲁,列庙以居,先师攸主。上荧荧以光彻,旁幂幂而色固;介尔坚贞,确乎规矩。昔有诸侯力政,周道无闻,嗟礼乐之仍缺,叹《诗》《书》之未分。圣人乃启以褒贬,垂以典坟;必藉斯器,用成斯文:盖石固而人往,亦有事乎砚云。至乃方质圆形,铜模龟首;雕饰为用,陶甄可久。横彩烟而不绝,添渌水之常有;岂如是石,斯为不朽。昔偶宣父,厥容伊何;旁积垂露,中含偃波。时代迁移,去游夏而弥远;日月其迈,变炎凉之已多。别有缝掖书生。献策东京;仰望先哲,攻文后成;叨秉笔以当问,愧含毫而颂声。

    李琪《谢朱梁祖大砚瓦状》:

    蒙恩赐臣前件砚者。伏以记室濡毫于楯鼻,刃侧非多;史臣染翰于螭头,筒形甚小。尚或文章焕发,言动必书,为号令之词,作典谟之训。如臣者,坐忧才短,行怯思迟,自叨金马之近班,常愧玉蟾之旧物。岂可又颁文器,周及禁林。制作泓渟,规模广滑;闭宫苔而色古,连池石以光凝。敢不致在坐隅,酣兹笔阵。余波浸润,便同五老之壶;终日拂磨,岂得一丸之墨。如承重宝,倍感殊恩。

    僧贯休《咏砚》诗:

    浅薄虽顽朴,其如近笔端。低心蒙润久,入匣便身安。应念研磨久,无为瓦砾看。倘然人不弃,还可比琅玕。

    魏繁钦《砚颂》:

    有般倕之妙匠兮,頫诡异于遐都。稽山川之神瑞兮,识玑璇之内敷。遂萦绳于规的兮,假卞氏之遗模。拟浑噩之肇朴兮,效羲和之毁隅。钧三趾于夏鼎兮,象辰宿之相扶。供无穷之秘用兮,御几筵而优游。

    庄南杰《寄郑碏叠石砚歌》:

    娲皇补天残锦片,飞落人间为石砚。孤峰削叠一尺云,虎干熊跪势皆遍。半掬春泉澄浅清,洞天彻底寒泓泓。笔头抢起松烟轻,龙蛇怒斗秋云生。我今得此以代耕,如探禹穴披峥嵘。披峥嵘,心骨惊,坐中仿佛到蓬瀛。

    李琪《咏石砚》:

    远来柯岭外,近到玉堂间。乍琢文犹涩,新磨墨尚慳。不能濡大笔,何要别秋山。

    刘禹锡《赠唐秀才紫石砚》诗:

    端溪石砚人间重,赠我应知正草《元》。阙里庙中空旧物,开方灶下岂天然。玉鋋吐水霞光净,彩翰摇风绛锦鲜。此日佣工记名姓,因君数到墨池前。


如果你对文房四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房四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