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砚谱 三之杂说

类别:子部 作者:宋·苏易简 书名:文房四谱

    古人有学书于人者,数年,自以其艺成,遂告辞而去。师曰:“吾有一箧物,可附于某处。”及山之下,绝无所付,又封题亦甚不密。乃启之,皆磨穴者砚数十枚,此人方知其师夙之所用者也。乃返山,服膺至皓首方毕其艺。是知古人工一事,必臻其极焉。

    西域无纸笔,但有墨。彼人以墨磨之甚浓,以瓦合或竹节,即其砚也。彼国人以指夹贝叶,或藤皮,掌藏墨砚。以竹笔书梵字,横读成文,盖顺叶之长短也。常见梵僧沸唇缓颊历眸之间,数行俱下,即不知其义也。

    蓝田王顺山悟真寺,有高僧写《涅槃经》,群自空中衔水添砚,水竭毕至。曾闻彼山僧传云,亦见于白傅百余韵诗。

    常有蚁为精为王者,游猎于儒士之室。儒士见之,甚微且显。乃于几案之上砚中施罾网,获鲂鲤甚多。

    郑朗以状元及第覆落,甚不得志。其几案之砚忽作数十声,郑愈不乐。时洪法师在座,曰:“砚中作声,有声价之象。”朗后果出入台辅,斯吉兆也明矣。今直阁范舍人杲,言顷自大暑直馆于史阁中,与诸学士清话,闻范公几案之上所用砚,或作一十五声,丁丁然,甚骇之。范独内喜。迨半月,有朱衣银鱼之赐。亦异事也。

    魏孝静帝有芝生铜砚。

    今睹岁贡方物中,虢州钟馗石砚二十枚,未知钟馗得号之来由也。

    越州戒珠寺,即羲之宅。有洗砚池,至今水常黑色。今金州廉使钱公言。

    僖宗朝郑畋、卢携同为相,不协,议黄巢事怒争于中书堂。卢拂衣而起,袂染于砚而投之。

    《开天传信记》云:元宗所幸美人,忽梦人邀去纵酒密会,因言于上。上曰:“必术人所为也。汝若复往,宜以物志之。”其夕孰寐,飘然又往。半醉,见石砚在前,乃密印手文于曲房屏风上。悟而具启,乃潜令人访之于东明观,见其屏风手文尚在,所居道人已遁矣。

    梁元帝忠臣传曰:刘宏,沛国人。常寄居洛阳,与晋武帝同砚席。《笔阵图》:以水砚为城池。

    《异苑》:蒋道友于水侧见一浮柤,取为砚,制形象鱼。有道家符谶及纸,皆内鱼砚中。尝自随二十余年,忽失之。梦人云:“吾暂游湘水,过湘君庙,为二妃所留。今暂还,可于水际见寻也。”道友诘旦至水侧,见罾者得一鲤鱼,买剖之,得先时符谶及纸,方悟是所梦人弃之。俄而雷雨屋上,有五色气直上入云。有人过湘君庙,见此鱼砚在二妃侧。

    《宣室志》云:有蒋生者,好道之士也。逢一贫窭人,自称章全素,自役使来,怠惰颇甚。蒋生频槚楚之。忽一日语蒋生曰:“君几上石砚,某可点之为金。”蒋生愈怒其诳诞。时偶蒋生忽出,迨归,章公已死矣,然失几上之砚。因窥药鼎中有奇光,试探得砚,而一半已为紫磨金矣。蒋因叹愤终身也。

    近石晋之际,关右有李处士者,放达之流也。能画驯狸,复能补端砚至百碎者。赍归旬日,即复旧焉,如新琢成,略无瑕类。世莫得其法也。


如果你对文房四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房四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