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纸谱 二之造

类别:子部 作者:宋·苏易简 书名:文房四谱

    汉初已有幡纸代简。成帝时有赫蹄书诏。应劭曰:“赫蹄,薄小纸也。”至后汉和帝元兴中,常侍蔡伦剉故布及鱼网树皮而作之弥工,如蒙恬已前已有笔之谓也。又枣阳县南蔡伦宅,故彼士人多能作纸。又庾仲雍《明州记》云:“应阳县蔡子池南有石臼,云是蔡伦舂纸臼也。”一云耒阳县。

    黟歙间多良纸,有凝霜、澄心之号。复有长者,可五十尺为一幅。盖歙民数日理其楮,然后于长船中以浸之,数十夫举抄以抄之,傍一夫以鼓而节之,于是以大薰笼周而焙之,不上于墙壁也。由是自首至尾,匀薄如一。

    蜀中多以麻为纸,有玉屑、屑骨之号。江浙间多以嫩竹为纸。北土以桑皮为纸。剡溪以藤为纸。海人以苔为纸。浙人以麦茎稻秆为之者脆薄焉,以麦槁油藤为之者尤佳。

    汉末左伯,字子邑,又能为纸。故萧子良《答王僧虔书》云:“子邑之纸,研妙辉光;仲将之墨,一点如漆;伯英之笔,穷神尽思:妙物远矣,邈不可追。”(仲将,韦诞字也)

    宋张永自造纸墨。

    蜀人造十色笺,凡十幅为一榻。每幅之尾,必以竹夹夹之,和十色水逐榻以染,当染之际,弃置捶埋,堆盈左右,不胜其委顿。逮干,则光彩相宣,不可名也。然逐幅于方版之上砑之,则隐起花木麟鸾,千状万态。又以细布,先以面浆胶令劲挺隐出其文者,谓之鱼子笺,又谓之罗笺。今剡溪亦有焉。亦有作败面糊,和以五色,以纸曳过令沾濡,流离可爱,谓之流沙笺。亦有煮皂筴子膏,并巴豆油傅于水面,能点墨或丹青于上,以姜揾之则散,以狸须拂头垢引之则聚。然后画之为人物,砑之为云霞,及鸷鸟翎羽之状,繁缛可爱。以纸布其上而受采焉,必须虚窗幽室,明槃净水,澄神虑而制之,则臻其妙也。近有江表僧于内庭造而进之,御毫一洒,光彩焕发。

    晋武赐张华侧理纸,已具《叙事》中。《本草》云:“陟釐味甘,大温无毒,止心腹大寒。温中消谷,强胃气,止泄痢。生江南池泽。”陶隐居云:“此即南人用作纸者。”唐本注云:“此物乃水中苔,今取为纸,名为苔纸。青黄色,味涩。”《小品方》曰:“水中粗苔也。音陟釐。陟釐与侧黎相近,侧黎又与侧理相近也。又云即石发也。”(薛道衡《咏苔纸》:今来承玉管,布字银钩转)

    拓纸画纸法。(见《杂说》门)

    永徽中,定州僧修德,欲写《华严经》,先以沈香渍水种楮树,俟其拱,取之造纸。

    《丹阳记》:江宁县东十五里有纸官署,齐高帝于此造纸之所也,常送凝光纸赐王僧虔。(一云“银光纸”也)《林邑记》云:九真俗,书树叶为纸。

    段成式在九江出意造纸,名云蓝纸,以赠温飞卿。


如果你对文房四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房四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