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兰

类别:子部 作者:宋·赵时庚 书名:金漳兰谱

    济老,色白,有十二萼,标致不凡,如淡妆西子,素裳缟衣,不染一尘。叶与施花近似,更能高一二寸,得所养则岐而生。亦号一线红。

    灶山,有十五萼,色碧玉。花枝开,体肤松美,颙颙昂昂,雅特闲丽,真兰中之魁品也。每生并蒂花,干最碧,叶绿而瘦薄,开花生子,蒂如苦荬莱叶相似,俗呼为绿衣郎,黄郎,亦号为碧玉干。

    施花,色微黄,有十五萼,合并干而生,计二十五萼。或迸于根,美则美矣,每根有萎,叶朵朵不起。细叶最绿微厚,花头似开不开,干最高而实贵瘦,叶虽劲而实贵柔,亦花中之上品也。

    李通判,色白,十五萼,峭特雅淡,迎风浥露,如泣如诉,人爱之。比类郑花,则减头低。叶小绝佳,剑脊最长,真花中之上品也,惜乎不甚劲直。

    惠知容,色白,有十五萼,赋质清臒,团簇齐整,或向或背,娇柔瘦润。花英淡紫,片色尾凝黄,叶虽绿茂,细而睹之,但亦柔弱。

    马大同,色碧而绿,有十二萼。花头微大,开有上向者,中多红晕,叶则高耸,苍然肥厚,花干劲直,及其叶之半。亦名五晕丝,上品之下。

    郑少举,色白,有十四萼,莹然孤洁,极为可爱。叶则修长而瘦,散乱,所谓蓬头少举也。亦有数种,只是花有多少,叶有软硬之别。白花中能生者,无出于此。其花之色姿质可爱,为百花之翘楚者。

    黄八兄,色白,有十二萼,善于抽干,颇似郑花,惜乎干弱,不能支持,叶绿而直。

    周染,花色白,十二萼,与郑花无异,第干短弱耳。

    夕阳红,花八萼,花片微尖,色则凝红,如夕阳返照。

    观堂主,花白,有七萼,如聚如簇,叶不甚高,可供妇人晓妆。

    名第,色白,有五六萼,花似郑,叶最柔软。如新长叶则旧叶随换,人多不种。

    青蒲,色白,有七萼,挺肩露骨,甚类灶山,而花洁白,叶小而直,且绿,只高尺五六寸。

    弱脚,只是独头兰。色绿,花大如鹰爪,一干一花,高二三寸,叶瘦,长二三尺。入腊方花,薰馥可爱而有余。

    鱼魫兰,十二萼,花片澄彻,宛如鱼,采而沉之水中,无影可指,叶则颇劲,色绿。此白兰之奇品也。


如果你对金漳兰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漳兰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