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品兰高下

类别:子部 作者:宋·赵时庚 书名:金漳兰谱

    余尝谓天下凡几山川,而其支派源委与夫人迹所不至之地,其间山拗石罅,斜谷幽窦,又不知其几何。岁遇古之修竹,矗空之危木,灵种覆濩,溪涧盘旋,森罗蔽道,晖阳不烛,泠然泉声,磊乎万状。随地之异则所产之多,人贱之蔑如也。倏然经乎樵牧之手,而见骇于识者。从而得之,则必携持登高冈,涉长途,欣然不惮其劳,中心之所好者何邪?不能以售贩而置之也。其他近城百里浅小去处,亦有数品可服,何必求诸深山穷谷?每论及此,往往叹识者虽有不题之消,毋乃地迩而气殊,叶萎而花蠹,或不能得培植之三昧者耶?是故花有深紫,有浅紫,有深红,有浅红,与夫黄白、绿碧、鱼魫、金棱边等品,是必各因其地气之所钟而然,意亦随其本质而产之欤?抑其皇穹储精,景星庆云,垂光遇物而流形者也?噫!万物之殊亦天地造化施生之功,岂予可得而轻哉?窃尝私合品第而类之,以为花有多寡,叶有强弱,此固因其所赋而然也。茍惟人力不知,则多者从而寡之,强者又从而弱之,使夫人何以知其兰之高下,其不误人者几希。呜呼!兰不能自异而人异之耳,故必执一定之见,物品藻之,则有淡然之性在,况人均一心,心均一见,眼力所至,非可语也。故紫花以陈梦为甲、吴、潘为上品,中品则赵十四、何兰、大张青、蒲统领、陈八尉、淳监粮,下品则许景初、石门红、小张青、萧仲和、何首座、林仲孔、庄观城,外观金棱边为紫花奇品之冠也。白花则济老、灶山、施花、李通判、惠知容、马大同为上品,所谓郑少举、黄八兄、周染为次,下品夕阳红、云矫、朱花、观堂主、青蒲、名弟、弱脚、王小娘者也,赵花又为品外之奇。


如果你对金漳兰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漳兰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