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地爱养

类别:子部 作者:宋·赵时庚 书名:金漳兰谱

    天不言而四时行,百物生,盖岁分四时,生六气,合四时而言之,则二十四气以成其岁功。故凡盈穹壤者皆物也,不以草木之微、昆虫之细而必欲各遂其性者,则在乎人因其气候以生全之者也。彼动植者非其物乎?及草木者非其人乎?斧斤以时入山林,数罟不入洿池,又非其能全之者乎?夫春为青帝,回驭阳气,风和日暖,蛰雷一震而土脉融畅,万汇丛生,其气则有不可得而掩者。是以圣人之仁则顺天地以养万物,必欲使万物得遂其本性而后已。故为台太高则冲阳,太低则隐风,前宜面南,后宜背北,盖欲通南薰而障北吹也。地不必旷,旷则有日,亦不必狭,狭则蔽气。右宜近林,左宜近野,欲引东日而遮西阳也。夏遇炎热则荫之,冬逢冱寒则曝之,下沙欲疏,疏则连雨不能淫;上沙欲濡,濡则酷日不能燥。至于插引叶之架,平护根之沙,防蚯蚓之伤,禁蝼(虫岂)之穴,去其莠草,除其细虫,助其新篦,剪其败叶,此则爱养之法也。其余一切窠虫族类皆能蠹花,并可除之,所以封植、灌溉之法详载于后卷。


如果你对金漳兰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漳兰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