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之事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筍谱

    ○竹之與筍,葢草木中之殊名,親屬一物,則其根葉密而堅其莖,心空而直其枝,背戾而裊其葉,玲瓏而繁貞而不剛,柔而不屈居,天下之大端貫,四時而不易葉,葢得氣之本也。是故君子愛之。壯者,謂之竹;弱者,謂之筍。厥譬母子焉。少慕長焉。言其濟人之利博矣。歴代文士,名而志之,乆則滋蔓,以廣於後:

    神農 周成王 周公 尹吉甫 子夏 莊周 列禦冦 漢髙祖 東方朔 張平子 馬援 漢樂安相李尤 魏侍中王粲 王子年 晉潘岳 左太冲 王宣 葛洪 陸雲 丘道護 吳孟宗 王彪之 郭璞 劉殷 丁固 木玄虛 江逌 戴凱之 劉虚哲 沈道虔 何隨 齊陳后 明僧紹 王儉 梁簡文帝 劉孝綽 范元琰 梁元帝 宗懍 陳江揔 隂鏗 蕭大圜 杜臺卿 北齊蕭慤 唐楊師道 李淳風 道士吳筠 段成式 白居易 陳藏器 釋志徹 陸龜蒙 劉恂 夏侯彪之 沈如琢 梁髙祖 林諝 何光遠 程崇雅 范旻。

    ○《神農本經》中,竹筍味甘,主疾等居。李英公《本草》同而廣。今詳:神農作本經,非也。三五之世,樸略之風,史氏不繁,紀録無見斯。實後醫工,知草木之性,託名炎帝耳。

    ○周成王將崩,命召畢,率諸侯相康王,作《顧命篇》云“敷重筍席。(玄粉純席仍几)”孔注“篛竹”云“私宴之坐,故席机質飾也。”説筍“席”者多,或云“以篛竹為席。”今詳:篛竹,筍新成,豈堪起而為篾?非篾安能織席?此恐不然。知用筍皮殻破而編簟也。故《尚書正義》云“取筍竹之皮,以為席。”是也。其正義中,不取筍皮。皮短,故連言筍竹之皮,即筍成竹時,其皮長而勁,可破織席,明矣。若取篛竹,破以為篾而織者,即同前篾席也。今尚質取筍皮織也。一云“如取長節筍新成竹者,起皮亦通而織,但弱脆耳。”亦異前篾席,此合“質素之義”也。

    ○周公作《周禮》云“加豆之實,筍葅魚醢。”鄭玄注“凡葅醢,皆以氣味相成,其狀未聞。”“箈葅鴈醢”注“箈,箭萌。”

    ○尹吉甫作韓奕詩,以美宣王“能錫命諸侯”。其三章:韓侯出祖,顯父餞之。曰“清酒百壺,其殽維何,炰鼈鮮魚,其蔌維何,維筍及蒲。”

    ○子夏作《爾雅》云“筍,竹萌。〈⺮怠〉箭,萌等。”按張楫諸儒,説“周公作釋詁以訓成。”王一云“子夏作《釋訓》。叔孫通作《釋言》。”今云“皆子夏作。”前三篇,後諸篇續加糅,罔知也。如言“昌斀”,豈可新制禮以諱事鬼神,自犯父名而能訓子姪耶?金縢云“惟爾。元孫某不言發是也。”郭璞云“興於中古而注。”張仲,周宣王時賢臣,自為函矢。陸羽《説茶》引《釋草》而列,周公非也。今『筍』列子夏,亦未全是。不知《釋草》本何人作?且引卜商為是。

    ○莊子説“萬物皆出於機,皆入於機,一氣萬形,有變化,云為『死生互質者}也。故曰『羊奚比乎不筍乆竹,生於青寧』。”

    ○列子云“羊奚比生乎不筍乆竹,生青寧。”文意同莊子。

    ○漢髙祖為亭長,乃以竹皮為冠。令求盜卒。徃薛縣治冠。應劭注“以竹始生皮作冠。”今鵲尾冠是也。薛魯國縣有竹冠師,故髙祖令徃修治舊冠也。賤而冠之及貴,常冠,所謂“劉氏冠”是也。

    ○東方朔著《神異經》記周巡天下所見。《山海經》所不載者,列之,雖有而不論者,亦列之説。〈⺮〈伂,去亻〉〉竹可以船,其子美,煑而食之,可以亡創厲。張茂先注“子,筍也。惡厲,創也。”

    ○張平子作《南都賦》,述南陽光武,舊都也。云“春卵夏筍,秋韭冬菁。”

    ○東漢馬援,至荔浦見冬苞筍,上言《禹貢》“厥包橘柚”。疑謂是也。

    ○漢樂安相李尤“字伯仁”,作七疑云“橙醯筍葅。”

    ○魏侍中王粲,作《釋》云“越鱊凉拘,全筍葅菁。”

    ○王子年《拾遺記》云“蓬萊山有浮筠之簳,葉青莖紫,子如大珠,有青鸞棲其上。下砂礰細如粉,暴風至,竹條翻起,拂細砂如雲霧,仙者來觀戲焉。風吹竹,折如鐘磬之音。竹既如彼。”今詳,萌謂“仙筍”矣。

    ○潘岳為河陽懐令,頻宰三邑,勤於政績,為尚書郎廷尉評免官,作《閒居賦》云“青筍紫薑。”按筍不過縹緑,賦言青筍,今是處,竹萌多作青緑色,非青碧色也。

    ○左太冲《吳都賦》云“苞竹抽節,徃徃縈結。”注“苞謂筍,苞皮抽節謂長也。”

    ○王宣居宇堂前有筍兩莖,一日盜折而亡,宣顧而不言。

    ○葛洪云“吳景帝時,戍將廣陵發一塚,有人體如生。人共轝出,死人懷中頽然出筍。”

    ○陸雲“字士龍”為性喜笑,作《笑林》云“漢人有適吳,吳人設筍,問是何物?語曰竹也。歸煑其床簀,而不熟,乃謂其妻曰『吳人轣轆欺我如此。』”

    ○丘道護誄龎道士曇。諦曰“梨柚薦甘,蒲筍為蔌。”

    ○孟宗“字恭武”江夏人,為性至孝。従李肅學,其母為作厚褥大被。人問其母。曰“小兒無徳,致客學者,多貪,故與為廣被,庶可氣類相接,讀書不懈。”及長,為朱據軍吏,將母在營,既不得志遇。夜雨屋漏,因泣以謝母。母勉之,遷吳縣令。在官得物,未寄母,不先食。及母卒,母性嗜筍,冬節將至,宗乃入林哀泣,筍為之生,得以供祭 。

    ○王彪之作《閩中賦》曰“竹則,苞甜亦苦,縹箭班弓,員當函矢,桃枝育蟲,緗箬素筍,彤竿緑筒 。”

    ○郭璞“字景純”博物多識,世謂無比,作《爾雅》“〈⺮怠〉箭,萌。”注云“筍”。《周禮》“〈⺮怠〉葅鴈醢”。又作“菼薍其萌虇”。注云“今江東呼蘆筍為虇虇,音繾綣之綣。”

    ○晉劉殷,年甫九嵗,孝性自然,為曽祖母冬思筍,殷泣而獲,供饋焉。

    ○丁固仕吳,性敦孝,敬母。嘗思筍,因遂泣竹生筍,母子俱大賢,位至封公,貴極人望。

    ○木玄虚著《四明山記》云“雪竇山北嵓,生石乳,其峯,非人可升。有毛竹銀筍。”詳其毛竹自生,毛筍若銀筍,即銀鑛如筍。然如池州山穴,曽有懸囚人下窺,至百餘尋,後見洞明煥,遂手搴之得三數莖。疑是此耶?或云“毛竹,筍白如銀。”未詳。

    ○江逌作《竹賦》云“望春擢筍,應秋發堅。”

    ○戴凱之作《竹譜》搜括竹類言有六十一焉。筍類附在此也。又云“〈⺮函〉〈⺮隋〉竹,大如脚指蟲。食其筍皮,類繡,甚可愛。”

    ○宋劉虚哲,性孝謹。母疾篤,禱祈備徧,夢一黄衣翁曰“汝可取南山竹筍,食之病立瘥。”驚覺俱依夢,采南山竹筍,饋母食之病愈。

    ○宋沈道虔,人有拔屋後筍,令人止之曰“惜此筍,欲成林。更有佳者相與。”乃令人買大筍送與之。

    ○何隨《華陽國志》云“人有盜其園筍。隨見,挈屐而歸,恐盜者見也。”

    ○齊孝宣陳皇后,性嗜筍、鴨卵。永明九年詔太廟祭,后薦筍鴨卵。云“齊王儉贈髙士宗測『蒲褥筍席』。”

    ○齊明僧紹,字真承,隠江東攝山。齊太祖謂其弟慶符曰“卿兄髙尚,朕雖不相接,時通夢中焉。”遺紹竹根如意、筍籜冠。太祖聞紹出遊定林寺,囑沙門僧逺欲相接,竟不諧。永明中徴,不就而卒。

    ○梁簡文帝《七勵》云“澄瓊漿之素色,雜金筍之甘葅。”又,《春晩賦》云“望初篁之傍嶺,愛新荷之發池。”

    ○梁劉孝綽《謝建安王餉米等啓》“傳教李孟孫宣教旨『垂賜米酒,筍葅脯鮓;茗至味芳雲,杜潭抽節。』”等。

    ○范元琰家有竹圃,每人見盜筍,苦於過溝。元琰伐樹為橋,與盜者過,盜人感其情而息意不盜。

    ○梁元帝賦《得竹詩》曰“作龍遷葛水,為馬向并州。柯亭臨絶澗,桃枝夾細流。冠學芙蓉勢,花堪威鳯遊。”略諸句。“冠學芙蓉勢”亦筍皮冠也。

    ○梁宗懍作《荆楚歳時記》云“五月民並斷竹筍,為糭揀葉抽頭五。”絲繫臂謂“為長命縷”。

    ○陳江揔《嵗暮還宅詩》云“悒然想泉石,驅駕出中臺。翫竹春前筍,驚花雪後梅。”

    ○陳隂鏗《侍宴賦得竹詩》曰“夾池一叢竹,青翠不驚寒。葉醖宜城酒,皮裁薛縣冠。”今詳:隂鏗用“漢髙祖徃薛縣,治筍殻冠”也。

    ○隋蕭大圜《竹花賦》云“洛下七賢,湘中二女,傾翠葢之踟躇,泛蓮洲之容與。倜儻傲人,便娟笑語。拊嫰筍以含啼,顧貞筠而命醑。”

    ○杜臺卿作《淮賦》云“緑筒縹箭,罕節疎目,檳榔之筍,盛冬所育。”

    ○北齊蕭慤作《春庭晩望詩》曰“春庭聊縦望,春臺自相隠。窻梅落晚花,竹池間初筍。泉鳴知水急,雲來覺山近。不愁花不飛,只畏花飛盡。”

    ○唐楊師道《春朝閒歩詩》“偃沐乗閒豫,清晨歩北林。池塘藉芳草,蘭蕙襲幽衿。霧中分曉日,花裏呌春禽。野逕香恒滿,山階筍屢侵。何須命輕葢,桃李自成隂。”

    ○唐李淳風撰《占夢書》云“夢折筍,得財象也。夢竹生筍者,欲有子息也。”或云“《周公占夢》按《周禮》説六夢外,故無委曲而言。”今言李淳風,亦恐非也。何則言詞淺近,妄説《周禮》之名。此且附李下耳。

    ○道士吳筠著《竹賦》云“一筍明其,胤嗣三節,獲乎嬰兒。”

    ○段成式者,唐相文昌之子,著《酉陽雜俎》云“張芬曽為南康行軍,曲藝過人。力舉七尺碑,趡鞠髙過半塔,彈力五斗。常揀向陽巨筍,纎以籠之,隨長以土培之,常留寸許,度計髙四尺數,長乆方除籠伐之,一尺十節,其色如金塗壁,方長彈子,作『天下太平』字。”

    ○唐白樂天作筍歌,布在華裔。

    ○唐陳藏器,明草木性,《本草》拾神農陶弘景李世績之遺事,多説“筍療治、發害之性”也。

    ○釋志徹,會昌年中,於上元縣瓦官閣南有雙籠,“閉之忘記嵗月,及詔折浮圖,”開之,徹得筍筆(一作筴)千餘頭。中藏者,則《大業拾遺》藁也。

    ○唐僖宗朝,陸龜蒙處士隠蘇臺甫里村,亦號甫里先生,著《筍賦》云“洪殺靡定,方圓不均。”自注曰“南方有方竹”。今澧州游川鐡冶,多方竹。竹内實,微通心,若釵股許。筍可食,亦實。湘川人取竹作床椅,有四稜,上穿孔,入當耳。

    ○劉恂,唐昭宗朝,出為廣州司馬。官滿上京,擾攘遂居南海,作《嶺表録》云“邕溪箣筍,交廣挲摩筍。”

    ○唐,夏侯彪之上新繁令,問里胥曰“竹筍一錢幾莖?”對曰“五莖取十,千買五萬莖。”謂之曰“吾未要,且寄林中養之,至秋成竹,一竿十丈,遂成五十萬,貪猥不道。皆此類也。”

    ○沈如琢,成都人,有孝行。母患渇,非時思桑椹,苦求不遂。家東一樹,生摘以奉母。母渇愈及亡,負土成墳,廬於側。白鵠二棲於廬,冬筍抽十莖。天寳二年詔旌表。

    ○朱梁髙祖,開平二年冬,商州進筍,以為瑞品,詔賜太守幣帛。

    ○林諝著《閩中記》述風土,所生竹二十許,類筍。附而云。

    ○何光逺作《廣政録》記孟氏有蜀時。翰林學士徐光溥、劉侍郎羲度,分直。忽覩庭中筍迸出。徐因題之。劉性多譏,誚徐託土,本是蜀人。徐詩曰“迸出班犀數十株,更添幽景向蓬壺。出來似有凌雲勢,用作丹梯得也無。”劉詩曰“徐徐出土非人種,枝葉難投日月壺。為是因縁生此地,從他長養譬如無。”二學士従兹不睦

    ○程崇雅者,遂州蓬山縣人。有孝譽。母患,冬月思筍。焚香入林中哭泣,感生大筍數株。

    ○范旻著《邕管記》有鹿頭筍,諸色筍,名類甚多,不能備述其名


如果你对筍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筍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