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之雜説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筍谱

    ○凡草木受隂陽之氣,従元化之。主茍無範圍。何大鈞鑄形而相肖,故云“木實従核,以求其種(柤為梨屬,枳為橘屬)。草荂従秀,以求其醜(葦醜苕)。竹之醜節種(同蔗屬也。)”

    厥性弱於木而强於草,知非木,實草,木中之别類,故《爾雅》曰“如竹箭,曰苞(見《釋木》也。)篠箭(見《釋革(草?)》也。)亦言菜(筍為人之所採取也。)”

    民間説竹有生日,即五月十三日也。移竹栽取宜此日。或隂雨土虚,鞭行。明年筍萌交出。偷筍,閭閻人隔垣籬,必埋貓於家牆下。明年筍迸過矣。

    ○筍皮扇。今江東人取苦竹筍皮,厚可三分,磔開一尺五寸,杉木為柄,漆紙飾緣,内書畫適意,止不受彩耳。

    ○筍皮。僧家多取苦筍殻,裁為鞋屐,中屜,可隔足汗耳。

    ○昔王子猷,暫寄人家,便令種竹。或問“暫居何煩?”子猷笑曰“何可一日無此君。”後代人謂“竹都為此君。”今作譜者,可命“筍為此君之子”也。

    ○吾儕中有利口薄徒,喜詆訶賢逹曰“汝是玊,吾見汝作石時。汝是竹,吾見汝作筍時。”

    ○俗聞呼筍為龍孫,若然者,龍未聞化竹,竹化為龍,豈宜言龍孫?今詳,理實竹為龍,龍且不生筍,故嘉言巧論,呼為龍孫耳。

    ○或問“筍有五色章采否?”對曰“江東黄筀《閒居賦》有『青筍』。《閩中賦》有『素筍赤筍』。錢塘多『紫桂筍』。自餘。班狸緗縹,不可勝言。大約不過青緑色。”

    ○《本草》木性甲乙氣。

    ○愚著《物類相感志》,常寄書問天目舊友。問“山中所出?”伊僧嗜筍,却迴詩云“山中人事違天,眼中修定『天目(一名天眼)』,我本無根株,只將筍為命。”

    ○諺曰“臘月煑筍羮。”大人道便是“昔有新婦,不得舅姑意。凡所須索,必背時而逆意。其婦善承,須不違所要,皆巧圖與夫求變,而副舅姑無以取責。姑一日嵗暮而索筍羮,婦答『即煑供上』。妯娌問之曰『今臘月中,何處求筍?』婦曰『且譍為,貴以順攘逆責耳。』其實何處求筍,姑聞而後悔,倍憐新婦。”故又諺曰“恭敬不如從命,受訓莫如從順。”  


如果你对筍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筍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