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八

类别:子部 作者:宋·袁文 书名:瓮牖闲评

    舊傳丁謂用事,一日魯肅簡公以公事造其第,魯方拜起,丁曰:〔學士拜時須撇地。〕魯應之曰:〔相公坐處幕漫天。〕隱須撇地、莫漫天耳。須撇地者,丁欲魯之從己,使勿遲疑也;莫漫天者,魯亦譏之之言也。

    張士遜年七十有八,詩云:八十光陰有二年,煙蘿門戶喜開關。近來無奈山中相,頻寄書來許綴班。後四年而卒,乃八十二歲之讖,此詩史所載也。而《避暑錄話》乃云:〔士遜致仕,年八十六。〕恐誤。

    詩有讖果然。王逢原少有俊材,荊公酷愛之,然官竟不顯,壽亦止於二十九。觀其作《孤雲詩》云:〔旁人莫道能為雨,惟恨青山未得歸。〕其官之不顯可知矣。作《送周秀才詩》云:〔為語青山幸相望,壯夫終不白頭歸。〕其壽之不長,又可知矣。

    余鄉楊漢卿作堂,王文煥檢正榜之曰〔壽豈〕,取《詩》所謂〔令德壽豈〕者。托先父懇鄭國材書。既上榜,未幾,王、楊、鄭與先父偕亡,蓋〔愷〕字不合依《詩》作〔豈〕字,遂成夭折之讖。楊為主人,禍福固有之,其三人者亦俱不免,此則異事也耶。

    先父暮年多病,他無所冀,獨責望余兄弟兩人不湣S^其《賦紅梅花》詩云:〔雖云誤失風霜操,不替調羹為子賢。〕概可見矣。余家自建炎來稍衰,先父思有以大門庭,則惟以教子為急。擇得一劉先生名宏,字彥博,命余兄弟師之。自入學後,未嘗三日,無饋遺敬禮倍至。余不肖,不足承先父志,稍幸舍弟成名,從官二十年,得改秩榮封敘。時先父捐館已久,鄉人皆太息,知其至罩幸病S嚯m無所成就,而舍弟及弟二子所以相繼科名,其他諸子亦有預薦名者,可不知所本歟?故敬書之,俾後世子孫知先父用心如此,又知有子不可不教,而待先生之禮,尤不可不忠且敬也。

    余有一小端硯,銘〔紫雲〕,取《翰林志》中所謂〔一段紫雲,略無點綴〕者也。又有一小歙硯,銘〔蒼璧〕,取東坡詩中所謂〔君家石硯蒼璧橢而窪〕,與夫〔開鵠卵,見蒼璧〕者也。

    余向欲鑿一池種荷花,築小亭其上,榜曰〔雲濉常√K東坡詩中〔捲卻天機雲宥巍场k呭二字極佳,本出韓退之詩云:〔撐舟昆明度雲濉!硸|坡愛此二字,故於《和文洋州三十絕》中用之。今余老不事事,竟不能榜之於亭,未嘗不惋恨。在江陰時,見曹氏新辟一堂,植荷花滿池,已榜為〔清香〕,余偶道及前二字,答曰〔請易之〕。既而余歸,亦未知其果易否。

    蘇東坡詩云:〔果熟多幽欣。〕余自少即喜〔幽欣〕二字,意欲植少果樹於中,作一小亭,以〔幽欣〕名。今老矣,此志不遂奈何?余又欲名小室為〔盤蝸〕,取黃太史詩云〔一室可盤蝸〕也。

    前輩評詩,謂〔老覺腰金重,慵便玉枕涼〕,此享富貴者也。又詩云〔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此看人富貴者也。余自少好學,至老不衰,不幸命有所制,卒無所成就,良可歎惋。暮年乃苦心虛之疾,竟夕未能得少安,跧伏陋巷,恍如燭在風中,惟懼其滅也。雖欲看人富貴不可得,況享富貴乎?幸而諸子稍自立,僅免饘粥之缺,抑命之使然。不然填於溝壑矣。

    王老志將死,有衣六七襲,悉封還素所遺之者。王直方病革,凡所蓄書畫,悉分與平日相知。二公可謂達矣。夫衣物書畫,在世已為贅疣,況死後復何用耶?余老矣,且家素貧,無他嗜好,止有些小書畫、衣物,他時亦當分與親識之貧者,俾全無掛慮,身後即空矣。古詩云〔而今身畔全無物〕,豈不快意也哉?


如果你对瓮牖闲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瓮牖闲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